湖北潜江: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2月13日17: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潜江广大党员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一呼百应,一往无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诺言,彰显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责任担当。

年轻党员冲在前 退休党员来参战

疫情突发,大考来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以来,潜江市每个社区,处处活跃着共产党员参加疫情防控的身影。年轻党员干部周硕、袁小萌家在外地,得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克服重重困难返回岗位。袁桥社区总支书记龚红艳为人妻为人母,为了大家管不了小家,一家四个人春节期间各处一方,半个月没有见过一次面,元宵节晚上,母女俩在家吃了几块女儿做的奶油蛋糕才算相聚。年轻党员干们部勇挑重担,白天参加防控、值守、宣传工作,晚上打电话发微信与居民沟通,还要加班汇总各种信息,不少人夜以继日的工作。

疫情同样牵动着老党员们的心。喻学龙是三板桥社区的原总支书记,退休在家的他主动认领社区一个“网格”的模排防控工作,天天蹲守在“卡口”,苦口婆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从家里搬材料、拿工具、当工人,与其他人一道修建封闭小区的临时围栏。据统计,全市广大的退休党员均以不同的方式参加防控工作和相关活动。

社区党员干部上门登记摸排

在职党员挑重担 无职党员勇争先

大疫当前,大局为重。潜江市广大党员亮明身份,主动作为。南浦路社区总支书记刘小华从年前忙到元宵节,天天清早出门深夜回家。既是宣传员,又是“守门员”,还要当清洁工,搬运工。他与社区其他几名党员一道,整天忙的晕头转向,但心中无怨无悔。周文君是牵头小东门社区工作的总支副书记。她说,职位不在大小,关键时刻要敢于负责,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和职责。2月10日,她和社区的其他同志一道仅用一天时间就紧急模排社区居民2328户,6974人,为防控疫情掌握第一手材料。

老党员修建封闭小区用的临时围栏

在基层一线防控值守的人员中,更有许多的无职普通党员发挥着带头作用。袁生俊是笔架山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平时就是社区各类公益活动的积分分子。年前以来,社区的疫情排查管控工作人手紧张,他主动参加一线的模排、值班、服务、保障工作,选择到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站岗值班”。在没有遮风挡雨的小区门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从不叫一声苦和累。全市数万党员干部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地参加当前的防疫工作。

辖区党员来协助 小区党员守一线

使命召唤,责无旁贷。潜江市积极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指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单位所在社区报到,认领防疫管控任务。市司法局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参加社区日常防疫工作,每天坚持把小区巡查两遍。市应急管理局向所在社区书记承诺,人员随时调用,物质器材保证供应。

小区党员为出入居民填写记录卡

小区党员以参加防控工作为己任。2月1日晚,红庙社区金桥郡小区党支部副书记朱方伟在微信群发了一份号召小区党员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倡议,一下子就得到了徐毅、魏顺新、张明武等20多个党员的响应。乐活春天小区的徐李鹏、陈芬夫妇都是党员,双双报名参加值守。因为家里还有小孩需要照看,两个人才轮流上岗。目前全市数千党员干部在参加小区的防控管理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的日日夜夜里,潜江市广大党员不分职位高低、年龄大小、身份性别,大家齐心协力,不怕困难,甘冒风险,用无声的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公仆本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严勤、郑莉)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