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1500名楼栋长化身村民抗疫“守门神”

2020年02月14日19: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4日早上6点,天蒙蒙亮,湖北省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8组村民王少才起身穿上黄马甲,拿着大喇叭与和他同样装扮的村民李必根一道来到楼下值守点,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

王少才和李必根都是沙沟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的楼栋长。

“出门请止步!” 一张木椅,一张简桌,一个喇叭,一个笔记本,配上一枚红袖箍,他们每天按时来到楼栋值守点执勤。

楼栋长上岗,防护网更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沙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楼栋长分别“驻扎”在每个楼栋门口,及时劝返无特殊需要想出门的村民,将病毒关在楼下,将健康送回楼上。

村党支部书记卢从信坦言,沙沟村是郧西县重点贫困村,全村11个村民小组,513户2009人,从武汉回来村民有85人,与武汉人密切接触者有206人,目前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如何管控村民的健康动向?如何让楼上村民安心宅家?

卢从信介绍,沙沟村仅易迁点上就有60多户人家,村干部和村医每天光量体温就忙不过来。村里请出4名楼栋长,在楼下设岗设卡,楼栋长们稳坐“第一把交椅”,宛如“守门神”,轮班值守,详细询问出门村民的出行目的,对有就医等特殊需求的立即“放行”,并帮忙联系乡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及时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部分村民因在家时间久了想要出门逛逛,考虑到正处在疫情防控重点时期,楼栋长们坚决“堵住”第一道门、止住第一步路,劝说想要出门的村民回到家里,在家里多多陪伴家人,利用闲暇时间看看电视学习农业技术,改善个人卫生习惯,追求健康生活新风尚,为国家抗战疫情贡献力量。

“肖大婶,这是您家的油和菜!”“老张,你家要的肥料和种子一会儿送来,你们安心待在家里,有事打我电话啊!”……

楼栋长鲁立根则化身为“跑腿哥”,他每天和村里的20名志愿一起负责帮村民传送生活用品,帮村民测量体温,管护村里的公共环境卫生等工作。

“村民在村微信群里‘点菜’,楼栋长统计好数量后,由村干部统一购买,楼栋长再按户分袋装好配送。”卢从信说,“我们就是要确保村民住在家里,生产和生活不受影响。”

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郧西请出全县1116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的1500多名“楼栋长”出列。主要负责时时向村民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同时做好外来人口的登记排查、楼栋里村民的体温检测、村民所需物品的代购及人员流动的劝返等工作。

“楼栋长”每天通过手持大喇叭、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提醒村民少出门、不聚会、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等。每天不间断巡逻,对扎堆聊天、串门等人员及时劝离,引导村民自觉承诺不走亲串友、不接待亲朋好友。及时了解村民生活中各种困难及思想动态,帮忙村民解决好居家隔离的后顾之忧,村民有什么生活物资需求,通过微信和电话呼叫,随叫随到,帮助采购,做好防护送到村民楼道口,再通知村民领取。

这些楼栋长都是在村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实行按时考核、定期评比。对于群众评议的优秀抗疫楼栋长,酌情给予一定的经济报酬。对抗疫工作落实不力、脱岗迟到早退的楼栋长进行严肃批评处理。(张春斌 杨洪霞)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