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伉俪

你安心工作,我安顿家

周雯

2020年02月14日07: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他从大年三十去一线后,就没回家了,我现在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他。” 武汉市鄱阳街小学老师张林的丈夫是武汉市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丁文博。张林说,两次在电视上看到记者采访他的画面,也才知道丈夫真实的工作情况,我们虽然担心,但也为他感到骄傲。“盼疫情尽快结束,盼你早日归家!”

丈夫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妻子作为教师不仅要照顾好一家老小,自从武汉线上教学开课以来,张林还要当“网络主播”录网课,给学生批改作业。

在武汉的抗“疫”战线上,有不少这样的夫妻,他们默默无闻地站好自己的岗,默默地互相支持,为了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温暖无时无刻不在武汉各个小家庭中上演。

“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丈夫”

“2月3日央视直播首批患者转院到火神山医院,我丈夫就是和记者一个救护车护送患者,因为疫情救护车驾驶室和后面多设立了隔离栏,直播中他们叫后面为污染区。”张林说,当时听到“污染区”三个字自己就哭了起来,丈夫就是和患者一起在“污染区”,听到这心里很不舒服,为他的安全揪心。

“丈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一直给大家加油鼓劲说‘只要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张林说,我们都很受感动鼓舞,虽然担心,但这是他的工作,我们更要支持他,让他安心冲锋陷阵。

“第二次在电视里看到他,是在2月8日晚上的新闻联播里,采访了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冲锋陷阵,做好表率,他作为其中之一接受了采访。”张林说,丈夫一直说很安全,防护措施很到位让我们放心,从电视里才真正看到他工作的实际情况。“他们不仅要夜以继日地救治患者,还要安慰病人,很辛苦。”

丈夫两次上电视的画面,张林来回看了好几次。“从武汉关闭离开通道开始,丈夫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张林说,他每天工作很忙,也没时间打电话,他总说“你们安全,我就放心了”。

“录一堂30分钟网课需要一周”

丈夫在一线冲锋陷阵,张林在家默默地守护着一家老小。“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四个老人,还有两个孩子。”张林说。

“老大上六年级本来准备利用寒假让老公好好给他辅导下学习,现在也只能我来负责,老二上二年级,武汉网上教学开课起来,每天忙个不停。”张林作为小学英语老师,不仅要辅导家中两个孩子的学习,自己还要录网课,给学生辅导作业。

“之前录网课一个团队5个人配合,现在一个人在家录课,一堂30分钟的课需要花上一周备课。”张林介绍,因为网课和平时面对面教学不同,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需要反复磨课,不能出现任何错误,有一点细节出错都需要重新录。

“第一天录课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花了12个小时,第二天花了4、5个小时,越往后越熟练。录音也不能有杂音,有时候要等孩子睡了晚上再录,就这样一天天磨课,后期制作也需要自己弄,ppt和语音速度对不上的,还需要反复调整。”让张林欣慰的是,虽然录课要克服很多困难,但从家长和学生反馈的来看,学生学习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如果上午有她负责班级的英语课,张林还要中午在班级群里进行知识梳理,下午还要答疑,学生用私信方式发作业,批改后再用照片形式回传。张林说,她负责的六年级有4个班大概155个学生,每天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在家里有了学习的方式,虽然家长和老师都辛苦点,但如果没有疫情,现在也正常上班上课了,有些辛苦和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张林说。

当记者问她有什么话想对丈夫说时,张林不好意思地说,“家人默默牵挂着你,也默默祝福着你,我们为你感到自豪!盼疫情尽快结束,盼你早日归家!”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