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大门”守好“小门” 湖北竹山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4日10: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竹山2月14日电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关键在于基层。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竹山城关镇各社区立足辖区内常住人口集中、人口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等实际,积极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坚决贯彻“快隔、紧盯、密防、严封、限流、网通、统筹、联动”十六字方针,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随着全县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有序复工,城关镇城西社区流动人员比平时明显增多,尤其在辖区各大超市内,前来采购生活物品的市民与往日相比增加不少。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人流量增大就是潜藏的危险。

为有效管理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竹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1号令,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除指定寿康永乐等45家商超和国人等37家药店准许营业外,全县所有商户一律休市歇业。城西社区对辖区允许营业的超市、药店实行限时开放制度,引导市民有序进行采购。

在该县人民路寿康超市入口,有专业防护人员会对超市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并要求进入超市的员工和顾客一律佩戴口罩,同时进行体温检测。在人流相对集中的时段,加派人员,提高收银、装袋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市民逗留时间,降低聚集感染风险。该县要求全县各超市、药店及物流市场,严格落实“一人一口罩、入门必测体温”的检查制度,积极宣传引导,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商业场所疫情防控安全。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全民“战争”中,不仅各大超市、药店通过守好大门、加快效率等方式,全力保障购物市民的健康安全,随着全民防控疫情的意识加强,市民也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疫”助力。“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都没有出小区的门。购买生活物资,在小区物业或门口防疫包保单位填写购物单,由他们统一采购,并配送到家门口。”市民孟明玉说道。

除超市、药店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大门要守好,各个居民集中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也是重中之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县各个居民小区通过“明确一个包保单位、搭建一个临时帐篷、放一张桌子、设一个防控专岗、进来人员测一次体温、填一张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等程序检查“关卡”。同时,各包保单位、小区物业、社区党员志愿者按网格化模式,采取安装栅栏、锁门等方式,将小区多余进出口临时封锁,每各小区只开一个通道口,准确、无漏、全员实施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确保守好居家隔离的“小门”。(向继华)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