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精准发力 严查14类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20年02月14日14: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看是否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对居户体温情况进行了监测;各督查组督查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查4个村的登记台账,与在册人口信息、返乡人口信息比对,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日前,湖北省竹山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导检查的通知》,明确3个方面14类督查重点,以严明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当前,务须实干。连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9个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重点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坚决纠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严格执纪、精准发力,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踢开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绊脚石”。

“请将疫情防控体温检测台账给我们看一下”“你们是否建立发热病人台账?……”2月13日晚,竹山县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组长柯拥军在双台乡,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督导检查时连连发问。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县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严查“搞亮相”“做表演”“喊口号”等抗“疫”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松绑解压、扫清障碍,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想办法、出实招、抓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常规检查7轮次,发现面上问题87个,立行立改54个,发函交办整改33个。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宽严并济,把激励保护干部积极性与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相结合,对担当负责、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的干部职工,在年度考核、评先表优、提拔重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重从快查处。目前,该县已启动纪检监察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现实表现情况记录工作,选树了2名先进典型,对1名工作不力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问责。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疫情当前,决不允许有令不行、庸懒散拖,严打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震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袁海成)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