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医生”袁晓燕守卫着疫情防控的另一个战场

2020年02月14日16: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杨大爷,您今天气色不错,再坚持5天,您就可以解除观察了。”13日上午,在省荣军医院老年病科危重症病房里,护士袁晓燕边给杨大山老人擦洗,边跟他聊天鼓劲。

杨大山老人今年84岁,已经在老年病科住了3年,因为患有大面积脑梗、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月6日,负责照顾老人的护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护工被及时隔离,医院第一时间为老人换了新的病房,重新配备了护工,每日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尽管如此,老人的情绪还是非常紧张焦虑,担心自己被传染。

“这段时间,我们医护人员再忙,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天,讲解防疫知识,做心理疏导,有时亲自给他喂饭、擦洗、换尿片,这两天老人的情绪明显好转。”袁晓燕表示,就目前来看,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稳定。

1月23日,湖北省荣军医院被列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立即召回休假人员。24日,除夕那一天,医院全员到岗,迅速集结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医院为腾出病区用以收治发热患者,将原有病区的老人全部转至袁晓燕所在的老年病科,像杨大山老人这样的危重病人共77名。

疫情发生后,部分医生和护士被抽调支援发热门诊,只留有17名医生、护士,老年病科护理工作量骤增。从除夕夜起,他们便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另一个战场,作为护理部副主任的袁晓燕更是冲锋在前。从接转全院危重症病人以来,袁晓燕及其护理团队便再也没有回过家,在一线已经坚守了20多天。

袁晓燕介绍,科室的老年病患者,全部患有严重的基础病,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果不堪设想。为避免交叉感染,医院紧急调整病区,将原有老年病患者集中隔离保护,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守候。

“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肺炎疫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除了护理比平时更仔细外,还要时刻关注老人心理变化。”袁晓燕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他们都必须保持微笑,耐心地开导老人,挤出时间陪伴老人,帮助老人消除恐惧,缓解压力。

疫情当前,袁晓燕认为,作为医护人员既要保护老人的身体健康,也要守护他们的情绪健康,应该以专业、专心、负责的态度做好护理、防疫工作,全力帮助老人增强信心、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

据了解,袁晓燕12年来坚守在“临终关怀”的一线岗位上,服务长期重病老人近4000人,用微笑和爱心陪护484名老人走过生命的终点,被网友赞叹“天使在人间”,评为“中国好医生”。面对此次疫情,她说:“冲锋在前是我的任务,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打赢这场防疫战!( 张宾 肖满)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