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驰援农村抗疫一线

农行湖北省分行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14日17: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农村地区防疫,刻不容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农行湖北省分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落实农总行19项措施,多措并举做好疫期“三农”金融服务,持续加强线上线下金融服务,主动帮扶构筑农村防疫安全线,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菜篮子”“米袋子”,农行服务一个不能少

湖北多辉农产品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中国农谷荆门农产品交易中心作为市民的“菜蓝子”工程,承担着荆门城区调配保障物资、保证市民蔬菜供应的功能。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延缓收取蔬菜大棚场租金、低温库租金、交易佣金,保障商户正常经营。但其在农行的流动资金贷款3380万元于2020年2月9日到期,还款压力较大。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农行荆门分行市区两级行高度重视,紧急开辟绿色通道,一天之内规范完成展期流程,将其中2900万元贷款展期一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湖北团香米业公司是红安县重点民营农业生产、收储、加工龙头企业。1月20日,湖北团香米业公司在农行的贷款到期,由于原抵押物变更,公司急需办理变更抵押手续。在得知这一需求后,农行红安支行组织专班,克服重重困难到武汉市新洲区办理抵押物撤押退证手续,现场调查后为湖北团香米业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保障了湖北该公司疫情期间正常加工生产周转的资金需求。

中粮家佳康(湖北)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鲜猪肉及肉制品生产、经销与销售,对黄冈市的食品物资和物价稳定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前期跟踪,了解到2月初该公司有一笔信贷资金需求,农行黄冈分行打好“提前量”,在1月份就将贷款资料录入系统。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公司的生产经营,该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重点企业金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2月7日,经过上下联动、分工协作、多方努力,及时放款931万元,有效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后,农行湖北省分行全力保障农村地区医疗卫生防疫、医疗机构工程建设、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批零销售、物流运输、春耕备耕等重点领域的信贷资金需求,全额满足疫情防控相关的乡村医务室、药店、中药材种植户,以及与疫区民生相关的蔬菜肉类供应商、种养殖户,获得许可的疫区物资运输户等客户的信贷需求,优先办理、足额保障、执行最优惠利率。截至目前,该行与全省79户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客户达成融资意向共计10.04亿,已投放贷款2.44亿。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农行湖北省分行深入贯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特殊时期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支持春耕备耕和农业恢复生产的通知》,明确了7项具体工作措施,要求辖内各行充分了解掌握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做好信贷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履行定点帮扶责任,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开辟业务审批绿色通道,积极推广线上金融服务;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做好配套金融服务;落实好支持政策,积极破解疫情不利影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控信贷业务风险。

此外,农行湖北省分行还在全省各县域逐户开展存量贷款客户风险排查,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做好受困客户贷款风险化解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主动了解贷款客户因疫情导致的不利影响,以及客户的金融需求,“一户一策”研究风险化解方案。组织开展近期到期的涉农和县域法人贷款梳理、提示,及时掌握客户还款能力情况。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存在还款困难的客户、农户,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要求,通过展期、重新约期等方式,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

“惠农通”“惠农e贷”,打通抗疫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1月26日,大年初二,在疫情蔓延的爆发期,恩施市支行营业室副主任向德善接到了位于屯堡乡惠农通服务点客户肖某的求助电话,称腊月29当天转账的四万块钱一直没有到账,暂未收到成功提醒消息。在电话指导客户利用转账电话进行查询,但客户仍反应没有找到交易记录的情况下,向德善主动请缨前往该村为客户现场排疑解难。空空的街道,崎岖而湿滑的山路,是通往服务点的必经之路。路途弯多路险,特别是雨后的路面湿滑。一小时后,才到达了该村主干道,由于疫情原因道路封闭,他只能下车沿山路步行,40分钟过去了,翻过山头,带着满裤脚齐膝的泥泞,终于到达了客户家中……找到机具后,向德善首先检查了网络,机具状态等,电话联系后台查询交易情况。随后通过一一排除原因找到了客户转账记录,为客户解决了难题。

针对疫情期间广大县域、农村地区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湖北分行充分发挥农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渠道优势,保障县域、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

做好金融服务保障。为确保县域、农村地区防疫物资、金融服务需求,农行湖北省分行干部员工不断克服疫情爆发风险、地方交通管制等困难,坚决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1月28日,农行咸宁通城支行先后为通城县医院账户完成487万元防疫资金归集;1月29日,为满足辖内各乡镇居民取款需求,农行随州分行10名党员手持特殊通行证通过层层封锁,横跨四个乡镇,经历13个小时,完成ATM机加钞维护。

加强线上业务办理。组织辖内各分支行干部员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客户群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抵押e贷”、“惠农e贷”等线上金融产品,制定“农行业务线上办理攻略”并向客户积极宣传,不断提升线上金融服务水平。疫情发生后,农行武汉黄陂支行推出经营贷款客户免抵押费和评估费、烟商客户线上申请通过后直接掌银放款、减少办贷时间、缩短办贷流程等一系列举措,发放“惠农e贷”“烟商e贷”贷款408万元,满足辖内农资农药的个体经营户、烟草零售商户的资金需求。

发挥“金穗惠农通”服务点效能。充分发挥惠农通服务点扎根农村、熟悉民情的优势,加强防疫抗疫宣讲工作,提高广大农民防疫抗疫的意识和能力。做好惠农通服务点基础金融服务。以县域支行为单位,组建惠农通服务团队,并建立惠农通机主微信群,客户经理远程及时指导服务点业务办理,确保惠农通服务点正常运转。农行潜江分行以全市农行389个行政村的惠农通服务点为主阵地,在乡镇区域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免费给乡镇居民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

“扶贫工作组”到“抗疫先锋队”,农行扶贫人共筑农村防疫安全线

“只要我努力多做那么一点点,西张元村的居民就安全了一点点!”农行红安支行驻永河镇西张元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会亮一脸坚定的说。

红安县永佳河西张元村,全村共15个小组22个自然湾,总人口1930人。从全国各地区返乡人员589人,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在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农行红安支行驻永河镇西张元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会亮迅速集结,赶赴驻在村,每天步行十多公里,带头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组织设卡排查、上门测量体温……

方会亮只是农行湖北省分行干部员工帮扶农村地区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农行湖北省分行迅速将全行驻定点扶贫村“扶贫工作队”转变成“防疫工作队”,扶贫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各个扶贫村,当起防控疫情的宣讲员、检查员和防护员,构建起农村地区防抗疫情的坚固安全线。

在十堰,农行武当山支行深入扶贫联系点左察村,向农户赠送防疫手册和消毒物资。农行丹江口支行36位员工履行精准扶贫包户宣传防疫责任,全面落实“两个一”,向198户包户贫困户打去电话、发去微信,向他们告知戴口罩、不拜年、不串户、不聚餐等防疫政策和措施。

在随州,在获悉扶贫点粉铺村缺乏防疫物资后,农行随州分行紧急派人上门支援2000个口罩、70瓶洗手液和消毒液等物资。

在恩施,农行建始、咸丰、来凤、鹤峰等支行纷纷成立尖刀班,主动扛起了辖内驻村扶贫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截至2月9日,农行湖北省分行累计113支扶贫工作队,452人参加驻村抗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农行力量。(蔡瑰、曹成刚、叶敏文)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