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首例新冠肺炎孕妇顺利分娩 母婴平安

2020年02月14日18: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咸宁2月14日电 2月14日上午,湖北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首例确诊新冠肺炎孕妇,经过剖宫产手术顺利分娩。目前,婴儿身体状态良好,母婴平安。

该患者2月2日因身体不适住进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经医生诊断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病例。经过10多天的治疗,现已明显好转,因今天为孕晚期,医生决定对该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

14日上午,来自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感染科、院感办以及云南援助咸宁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共同为这名孕妇实施手术。开启负压手术室、准备手术器械、开启婴儿床电源、准备相关药物……经过各项准备工作,上午9点45分,医护人员穿着四层防护服开始进行手术。

这台手术,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隔离防护。手术的每一步,医生都做得仔仔细细,精神也高度紧张。上午10点45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婴儿呱呱坠地,手术顺利完成,孕妇产下一名6斤多重的男婴。此时,负责实施这台手术的医护人员已全身湿透。“孕妇在手术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情绪波动,比方说宝宝一出来她特别激动,这样会影响一些手术过程中的情况,我们也是不断地安抚她。”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郑珺说,“宝宝出来很好,按照我们医学的评分可以评到满分10分,宝宝出来很有活力,哭声也很响亮。2月14日,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

“新生命的诞生都是值得期待的事情,会极大地鼓舞所有人的士气。”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赵力感慨道。

据了解,现在这对母婴仍在密切监护中。婴儿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在医院新生儿病区隔离观察。(罗世喜 李瑞丰 李琳)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