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查处2起涉疫不实举报 为担当者担当

2020年02月14日21: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丹江口市纪委吗?我举报龙山镇朝阳沟村卡点值班人员工作玩忽职守、区别对待,对熟人予以放行,对群众进行阻截。”

2月4日中午12点,丹江口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贺冲收到一起电话举报。

“疫情当前,车辆和行人往来需要登记、监测,岂能随意放行,任意阻截,这是严重的不负责任。”该问题立刻引起了贺冲的重视,按照疫情期间信访举报即受即处即反馈的工作要求,贺冲迅速报告领导,成立调查组开展核实。

调查组首先调取了值班卡点的工作记录,值班人员对往来人员的姓名、身体状况、出入原因、联系方式、车牌号码等信息均登记齐全。

在询问过程中值班民警和干部均表示在值守期间均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履职尽责,对所有人都是先登记监测再予以放行,不存在区别对待的情况,只有一个村民方某因未佩戴口罩存在安全隐患才未予放行。

难道是这个方某在进行举报?调查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找到方某进行核实,并向其明确了市指挥部关于防控期间的出行规定,经过耐心细致的疏导,方某将事情和盘托出。

原来,当天上午,方某未佩戴口罩出门,前往集镇购买物品,经过朝阳沟村卡点时,被值班人员拦下,出于公共安全考虑,值班人员要求其佩戴口罩注意防护,但方某不听劝阻,对值班人员产生不满,便萌生了举报的想法。

通过信访举报来发泄私愤的,不止方某一人。

六里坪镇村民赵某于2月12日拟前往广州复工,在检查点被拦下,经核实其不具备放行条件,值班人员严格按照《十堰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3号)规定,不予放行。结果赵某心生不满,向纪委监委进行不实举报,反映工作人员对群众区别对待。

日前,市纪委监委将方某、赵某进行不实举报的问题反馈给市公安机关,两人被当地派出所进行训诫。

“不实举报,背离了群众监督的本质,挫伤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必须坚决予以反对和纠正。”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张伟伟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疫情,丹江口市成立225个临时党支部,5000余名市、镇、村党员干部放弃休假投入战“疫”一线。市纪委监委开辟涉疫举报“绿色通道”,对问题线索即受即处即反馈,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及时查处,对歪曲事实、不实举报的同样严肃处理,绝不让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流汗又流泪。

“倡导健康规范的信访举报秩序,激发党员干部奋发作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者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丹江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晓洁强调。(贺冲 夏君)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