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警方2天连破10起涉疫诈骗案

2020年02月14日22: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仙桃2月1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群众急需防护用品的心理实施诈骗犯罪,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提前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犯罪,以快侦快破震慑犯罪,遏制此类案件发展势头。截至2月14日,该局通过综合研判、快速出击,2天时间连破10起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4人,及时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80余万元。

2月11日,有群众报案称,在孝仙嘉高速公路(S43)仙桃南服务区医用防护用品临时交易点,有男子在网上发布售卖口罩等防护用品虚假广告,收取费用后“拉黑”受害人。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仙桃市公安局反诈专班立即启动紧急止付程序,根据资金流快速冻结涉案资金112万元。同时,对3起案件嫌疑人进行串并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谭某,并于当晚在仙桃东高速路口将其抓获。

经过连夜突审,警方查明嫌疑人刘某已驾驶货车外逃贵阳。在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贵州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嫌疑人刘某在贵阳落网。随后,专班民警驱车赶往贵阳将嫌疑人安全押回。

据谭某、刘某交待,两人于2月9日至11日,在仙桃南服务区,以售卖口罩为由骗取贵州、山东、江苏等地3名受害人230万元。经进一步深挖,警方带破重庆、湖南、广东等地诈骗案件3起。

此外,该局建立涉疫情诈骗线索快速落查机制,实时开展线索核查和查处打击,提高了打击和破案效率。

2月12日下午,仙桃市公安局接到线索称,北戴河赤洋口村民曹某在微信群被人以售卖口罩为由诈骗1.2万元。侦查专班围绕线索展开侦查,查明男子郭某杰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晚6时许,专班民警快速出击,在通海口镇将其抓获。经查,2月3日以来,郭某杰谎称自己是长沙市芙蓉区一口罩生产厂商,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售卖口罩的虚假信息,将诈骗所得供自己打游戏挥霍。

2月13日下午,广西桂林市民张某被人以售卖口罩为由骗取货款6万元。仙桃市公安局侦查专班民警通过综合研判,明确了嫌疑人李某的身份信息及居住地址。当晚19时许,专班民警在毛嘴街道将女子李某抓获。经审讯深挖,带破诈骗案件2起。

2月13日,仙桃市公安局反诈专班民警获悉,安徽省合肥市居民刘某在仙桃南服务区交易点采购口罩时,被一网友诈骗5万元后“拉黑”。民警快速反应,精准追踪,成功冻结该案涉案银行卡资金71万元。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反诈民警提示,当前涉疫情诈骗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虚拟身份谎称可以代购或囤有防护用品,收到货款后“拉黑”或拒不发货。二是利用虚假信息或网站,以疫情防控为话题骗取爱心捐款。三是潜入QQ、微信群,以疫情防控冒充熟人骗取钱财。不管以那种类型实施诈骗,广大群众要保持警惕,慎重转账。(景岩)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