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官帽用于“战将猛将”是战“疫”催化剂

2020年02月15日13: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从多个信息源分析,湖北战疫处于吃劲状态、攻坚时期,关键在于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精准的估计预测。要取得最后胜利,必须弄清源头掌握“敌情”,精准施策隔离截断病源,强有力的执行团队掌握抗疫的主动权。

中央指导组及湖北领导班子领会党中央的讲话精神,在荆楚大地吹响“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冲锋号。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特别提到,要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真正把“官帽”用于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这些人才在关键时刻能不能“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与否,遇难事能不能很快渡过难关。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居高而观,把“官帽”用于激励有勇有谋、善于战斗的战将猛士,是践行把“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敢不敢扛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实际行动。

有关消息显示,在抗疫斗争中,有“一问三不知”的一把手,有勇于奉献的医护人员,也有对疫情高度警惕事先决策的主政者。

潜江市近100万人口,离武汉100多公里,肺炎感染人数在截止发稿时全省倒数第二。该市的防控宝典是“闻风而防”,及早“全城封闭”,早备病床,严阵以待,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严防态度最大程度降低城市居民感染风险。

“湖北南大门”咸宁市,疫病流行时正是“咸宁温泉”纳客旺季,该市从武汉出发仅几十分钟车程就能抵达。疫情伊始,市委领导多次暗访各县各区疫情防控落实状况,铁腕快速处理防控不力干部181人以正党风,力防扩散。

当然,在防控疫情一线,这样的党政干部还有很多,值得去发现。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人民不需要“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的抡锤人,而是急需具有“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气势、身先士卒把病毒挡在门外的“门神”。非常时期,沉得了基层,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起磨难,“官帽”给这些人,提拔重用这样的干部,就会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让这一场抗疫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来得更早。

智勇双全的城市“驱魔人”,也在用他们的宝贵经验给了大家一个很重要的提示:关城门,闭小区,避交往,转病号,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是防止疫情“火星四溅”四散蔓延的最有效方式。也印证打出提前量,“宁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防控措施的正确性。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把“官帽”与战疫实绩相结合,火线提拔“能担当者”,让战火淬炼的战将猛将成疫病“驱魔人”,疫魔必将在严防死守中节节败退。

紧要关头,用好“官帽”用对人,是聚合、激励“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重要催化剂。当然,在枪林弹雨战火纷飞中,也最能验证“赤胆忠心”的成色。

只有各地各方面的领头人成了英勇善战、能征会战的“真老虎”,病毒就是看起来强实践上一捅即破的“纸老虎”。(陈大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