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方舱医院里的歌声唱出春天的希望

2020年02月15日13: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在江汉方舱医院,一位身着亮黄色睡裤的阿姨舞步从容;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些轻症患者跟随新疆医生跳起了“黑走马”;在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一位海南护士唱着儋州调声,患者们跟随旋律舞动;在武展方舱医院,大家一起做起广播体操……音乐和舞蹈让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人们脸上。

近些年,广场舞在全国各地都非常的火,在城市小区,在广场公园,凡是有空地的地方,似乎都有广场舞。绝大多数老百姓,不但不觉得广场舞好看,歌声好听,反而觉得比比皆是的广场舞歌声太吵,让人心烦。全国各地因为广场舞扰民而引起的治安纠纷比比皆是。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方舱医院里广场舞的舞步虽然极为笨拙、僵硬,歌声虽然沙哑、含糊不清,但却引来点赞声一片:“平凡的人跳出了灵魂舞蹈,这是我见过最美的舞蹈。”“这样的心态,真好!敬佩!保持乐观的心态。”“突然感觉轻松了一下,快点过去吧”……

仔细想一想,方舱医院里的歌声为什么能够引来网友的围观,引来网友的纷纷点赞?这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疫情暴发以来,全国老百姓基本上都是老老实实“宅”在家里,局限在狭小的屋子里,心情本就特别压抑,加之每天看到的,多是某地又发现多少确诊病例、多少疑似病例,是病毒多么狡猾……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心情特别压抑,也似乎在情理之中。

然而让人倍鼓舞的时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一群染病的病友和医务工作者,却在大家望而生畏的病房里,放声歌唱,他们乐观的心态、战胜疫情的信心感染了全国人民,他们的歌声驱散了恐慌焦虑的阴霾,乐观积极的画面点燃了决胜疫情的信心,大众在他们的歌声中似乎看到了春天的希望,看到了光明的明天,有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勇气和力量。

病毒是冷酷的,冷酷到令人胆寒窒息;病毒是猖狂的,狂到让人心惊肉跳。但让人欣慰的是,在病毒肆虐的时候,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感受的党和政府对防控工作的重视,感受到医护工作者、党员干部决战病毒的精气神;感受到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信心和力量。此时此刻,方舱医院里的歌声,不但唱出了大家抗击疫情时积极乐观的心态,也唱响春天的希望,这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最可依靠的力量。(江武)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