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夷陵: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的“父子兵”

2020年02月15日21: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3日20时,12名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水电安装工人从武汉返回夷陵,结束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水电安装等工作。在黄柏河大桥等待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他们,马上护送这12位英雄进入集中观察点。

2月7日,从事水电安装的乐天溪镇莲沱村村民杨华接到中建三局的通知,要去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8日中午,他在乐天溪镇和太平溪镇组织到12名工人后,连夜赶到了武汉工地。

“9号凌晨4点多到的,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8点就开始干活,一直干到10号早上9点多。”工人望建说。上了工地就是和时间赛跑,为了早日完成雷神山医院“第四工区”几十间病房的照明工作,望建和他的工友们日夜赶工,五天当中休息时间极少极少。饿了就席地而坐,吃上几口早凉透了的盒饭,困了就和衣而卧,靠在墙边稍微休息一下,然后再接着干。

望建此次是和父亲一起前往武汉支援建设。在这12人的队伍当中,有三对“父子兵”,岁数最大的屈林茂已经62岁。

除了他们,夷陵区还有许多这样的“父子兵”、“兄弟兵”,夷陵区分乡镇的水电安装工人黄定虎、黄定龙两兄弟及姐夫王方银,在完成火神山医院的水电工作之后,又参与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当中,一直奋战了10天。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冯家湾社区的水电安装工人唐成光、唐成德,兄弟二人和各自的儿子同样转战两地。还有夷陵区三斗坪镇的木工张斌……据了解,此次共有20多名来自夷陵各地的工人参与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当中。

除了最为紧缺的人手,现场施工人员的生活保障也是一大难关。宜昌供销十八湾公司在了解到承建火神山医院的武汉中建三局的相关需求后,直接将夷陵农产品送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1月22日,十八湾公司刚准备放假,接到中建三局采购经理的电话,需要每天采购100到200人的生活食材,包括大米、食用油、鸡蛋、蔬菜、肉制品等。放下电话,公司总经理黄蓉立即着手准备,联系到的多家武汉农贸市场几乎全部歇业,黄蓉又通过朋友多方打听,最后联系上一家做配送的公司——武汉景鸿兴业商贸有限公司。就这样,十八湾公司负责从宜昌把大米、食用油、蛋品、蔬菜运到武汉,景鸿兴业公司负责采购肉制品,然后一起送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因为时近春节,工人招不到,十八湾公司召集全体员工投入一线作业,不会开车的就当搬运工,会开车的就送货,大年三十还有公司员工在一线送货。据悉,从1月22日到27日,十八湾和武汉景鸿兴业商贸两家公司累计为工地配送农产品约20吨。(闫承敏、陈伟)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