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一粒星火 愿发一份光热

紧急驰援!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援建方舱医院尾水消毒处理工作

2020年02月15日21: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进入战“疫”关键时期。6日上午,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承担的武汉市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尾水消毒处理工作及相关设计服务项目在短时间内迅速组织专业团队排除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挑重担、争分夺秒,成功完成24小时火速驰援。

“不管有多难,我都要和兄弟们在一起战斗,把方舱医院尾水消毒工作做好。”

时间就是生命,任务就是使命。作为临危受命的“突击队”队长,黎俊华同志第一时间带领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起责任,并按照工作分工成立了技术支持组、运行实施组、后勤保障组三个突击小组,火速制定方案,协调药剂、加药装置、运输车辆、通行证等各方资源。

由于疫情期间出行受限,彼时还在老家自我隔离的黎俊华,看着队员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内心无比焦急,迫切希望回到武汉,与突击队成员一起战斗。

2月6日,隔离期满14天,黎俊华立刻向上级领导申请返回武汉,并获得批准。7日一大早,拿着东湖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具的证明,历经村、乡(镇)等多个管理部门15个关卡,黎俊华终于在下午3时拿到了返汉通行证。

“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靠前指挥。”回汉第二天,来不及休息的黎俊华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日海通讯产业园区方舱医院的尾水处置需实地踏勘,并给出处置方案。另一个战场出现了,为最快、最大程度解决问题,黎俊华组织突击队加班加点,在第一时间进行实地勘察、开展技术方案设计和物资筹备等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制定出了两套可行性方案,始终走在阻击疫情战役的最前线。

“前方战斗,我一定要确保设备物质充足。”

由于疫情期间武汉各方面资源有限,突击队决定在保证豹澥污水处理厂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紧急调用厂内四套消毒罐用于尾水消毒。然而,受到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设备运输成了大难题。

突击队兵分两路,一组前往有较多起吊车的大型社区寻求帮助,另外一组前往豹澥污水处理厂查找设备配件并进行组装。在苦苦搜寻3个多小时无果后,后勤保障组组长王永琪同志偶然间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汽车救援的车辆,经过与司机的深入沟通,成功获得了救援车辆的协助。

救援运输车辆没有起吊功能怎么办?“我们的肩膀能扛起大梁,也能承受千斤重担。”突击队齐心协力,靠着意志和果敢扛起了数吨重的设备,将其搬到救援车上,确保第一时间设备物资到位。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

突击队的骨干成员熊振、左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迎来了家中的二宝。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紧急的任务,面对不满一岁让人牵肠挂肚的婴孩和需要立刻前往考察存在感染风险的方舱医院,尽管内心不舍,但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两位同志义无反顾奔赴方舱医院现场。

“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病人进场后,一直到任务结束前,我们会站好岗,不再回家。”尽管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安排了三班倒,但一线技术人员自从接到命令后,纷纷主动与亲人隔离,放弃回家。

搭建消毒点、投放消毒药剂、检修消毒设备、控制污水流量、检测污染水质指标,方舱医院尾水消毒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有着丰富污水处理运营工作经验的突击队成员在现场7x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尾水消毒设备安装和药剂投加工作。

毫无怨言,甚至来不及吃一口热饭,突击队用无私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技术本领为方舱医院建设保驾护航。

2月15日,武汉市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将正式接受轻症确诊患者入院治疗,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方舱医院尾水消毒突击队”的队员们,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投入到下一阶段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当中。(马岚)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