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受强寒潮影响大幅降温 蔬菜如何稳产保供?

2020年02月16日08:53  来源:荆楚网
 

受强寒潮影响,我省出现较强雨雪天气,整个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对全省蔬菜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何减轻降温对蔬菜生产造成的危害,保障生产平稳和有序供应?2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一手抓蔬菜等农作物生产保供。”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说。

据了解,全省在园蔬菜面积269万亩,包括日光温室茄果类蔬菜、露地越冬蔬菜等,预计产量473万吨左右,主要品种有大白菜、甘蓝、萝卜、蒜苗、莴笋、西兰花、芹菜、莲藕等,正处于采收期。

根据预判,此次寒潮天气或将对全省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2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紧急下发《在田在园作物防御低温雨雪灾害技术指导意见》,提醒广大菜农分类施策开展灾情防范。

武汉市东西湖区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标准化基地里,新鲜的番茄、黄瓜长势良好,原有的蔬菜大棚已进行了加固,并覆盖保温被,为蔬菜做保护伞。

“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通知企业、合作社做好防护措施。”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罗昆说。

设施蔬菜需要加固保温,露地蔬菜则需要抢收抢运。荆门、咸宁等地积极发动生产主体组织农民及时采收,增加鲜菜货源。疫情发生以来,嘉鱼县每天向武汉运送2000多吨蔬菜,雨雪天气对采收造成了一定困难,湖北金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时间赛跑,加紧抢收大白菜、甘蓝等露地蔬菜。

抢收,更要抢运。按照省指挥部相关要求,农业农村部门配合商务、交通等部门,对接白沙洲蔬菜批发市场和四季美农贸市场,设立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尽快将采收蔬菜从产地运往销地,增强市场有效供给。

为保证蔬菜不断供、不断档,还需积极补种保供。罗昆介绍,对于来不及采收的蔬菜,则需要精细田管,采取“次第生产、次第收获”的种植方式,最大限度挖掘产能。农户应选择相对集中连片、有大棚设施的基地抢播快生叶菜,如小白菜、广东菜心、竹叶菜、苋菜等品种,一旦出现晴好天气,立即抢栽茄果类、瓜类幼苗,确保蔬菜生产供给可持续。

南漳县楚镜蔬菜专业合作社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放弃了原有的种植计划,主动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了200亩生菜、上海青等速生蔬菜,每天配送蔬菜产量超过1000公斤。记者胡琼瑶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