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防控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双发力

2020年02月16日14: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湖北潜江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提早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与时间赛跑,认真写好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在2月13日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要聚焦统筹兼顾,恪守为民情怀,提早准备、提前预案,全面抓好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谋划,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近日,笔者走访潜江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看潜江如何推动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全力战“疫”: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火速复工复产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不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主动出击,全力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以实际行动为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提供保护,为战“疫”做出贡献。

潜江经济开发区复工企业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杀

2月14日,位于潜江经济开发区的湖北可赛化工有限公司刚刚恢复生产,门口保安对进出人员消杀测温的流程早已驾轻就熟,大楼门前高挂的红色灯笼还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挂着武汉牌照的巨大槽罐车正从厂区内驶出。

该公司是武汉两家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生产厂家和武汉市自来水消毒剂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蔡敬明正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告诉笔者:“复产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公司1月24日全面停产,随着疫情的发展,用于体温检测仪生产的高纯盐酸和自来水消杀用的次氯酸钠库存已不足,为了配合做好武汉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公司写了复工复产申请,很快得到批复,本月10日恢复次氯酸钠生产,13日恢复高纯盐酸生产。”该公司生产总监刘年平介绍说,“目前,每天生产次氯酸钠90吨,生产盐酸50吨。”

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战时”更能凸显,疫情发生以来,各社区、村组、医院、公共场所需要大量的消毒剂,可赛化工主动捐赠100余吨次氯酸钠供周边地区和医院进行防疫消杀。

与可赛化工相隔不远的潜江宜生新材料有限公司早在1月26日就开始恢复生产,春节以来已生产次氯酸钠600余吨,捐献给潜江疫情防控工作100余吨,其余的次氯酸钠则运往武汉、荆州、仙桃等地的战“疫”一线。

该公司执行董事杜启明说,公司的次氯酸钠生产线采用全自动的制作工艺,为了尽量压缩人员,在保障安全生产的情况下,精选了4名专业骨干在生产线上工作,这4个人独自居住,自我隔离保障自己和家人安全。目前,生产线实际释放产能60%,每天生产次氯酸钠80吨。

杜启明深有感触地说,“潜江在企业生产运输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确保了原料运输和产品送出的渠道畅通。”

强化保障:民生和重点企业持续运行保供保畅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一线。不少民生保障企业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身体健康的同时,全力保障民生物资的稳定有序供应。

“36.4℃,体温没问题,麻烦下车登记,这是给您的手套。”来到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所有人员才能够进入厂区。

“我们员工从乘坐班车开始,每天至少测5次体温。”该公司轮值总裁肖生强介绍说,公司上下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都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该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指导、人员跟踪、检查督办、后勤保障4个专班,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最大压缩,在岗人员不到总人数的1/3,推出了取消人员聚集会议,加大公共区域消杀频次,减少办工交叉接触,减少通勤车辆乘车人数,增加运送趟数,食堂改分餐、送餐等一系列防疫举措,同时,对每位员工采取点对点全程跟踪。

金澳科技员工正在商议油品正常供应

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地方炼油企业,金澳科技能够在春节期间一直坚持生产,保证油品正常供应,除了一系列严密的防控措施外,还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早预判、快行动。

“1月18日,公司就与相关部门对接谋划,开始调运原油,同时加快产品的运出,每天入库量和出货量都达到了平时的2倍,适当调整生产计划,为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生产保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让公司受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肖生强说,在疫情发展最严峻时期,市委、市政府对企业遇到的困难积极应对,热情服务,协调对接,不到一周时间就解决了省内所有运输障碍,保证了公司疫情期间的产供销平稳。

2月14日,在湖北潜江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潜江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进行每月的例行安全生产检查。该局负责人告诉笔者,潜江经济开发区有化工企业20家,7家企业已经开始生产。随着企业陆续准备复工复产,他们要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验收。

翻阅资料,现场查看合格后,工作人员对企业管理人员反复交待道:“要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不可掉以轻心。”

疫情防控不可懈怠,粮食生产时不我待。为了力保春播用肥,金华润化肥千余名员工春节期间加紧生产各类产品。“公司每天生产尿素达1168吨,液氨200吨,氨水105吨,二甲醚215吨,现有库存尿素产品3.2万吨,主要销售于荆门、黄石、天门等地。”该公司党工办主任田祥顺说。

千余人的工厂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呢?

田祥顺介绍道,该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内协外联后勤保障片区,人员管控片区,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出管理片区,物资采购供应片区等4个片区,责任到人到岗,利用LED屏和发放资料的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设立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做好厂区内外消杀工作,为员工发放防护用品等。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类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越是这样的时刻,越要抓住重点,主动履责。

“潜江江经济开发区坚决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对内抓防控、对外抓服务,统筹服务好企业生产经营,协调解决物流运输、产品输出等瓶颈问题,帮助企业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引导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为全社会营造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潜江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朱耿说。

而潜江经济开发区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15日下午,潜江正常生产企业达到27家,经过各地摸底申报,预计有近20家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即将复工复产。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群众需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该市正在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

瑞雪兆丰年,帮扶与帮助正在牵手,纾困与解难正在同行,疫情之下的“寒冬”正在远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已经来到。(李淑雯)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