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方舱医院里“闲不住”的交警老方

2020年02月16日15: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对于今年58岁的武昌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方成意来说,2020年的开端与往年有些不同。

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奋战抗疫第一线保障交通的方成意,由于连日的劳累导致免疫力低下。2月初,方成意开始觉得身体不适,经过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他于2月11日入住武昌方舱医院。

进入武昌方舱医院,“患者老方”就积极加入了病友党总支东区党支部。几位党员病友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相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病友互助互爱,传递正能量,共同营造方舱医院和谐健康的医疗环境。多年一线交警工作经历,贴近群众生活,让他很快成为病友的贴心人,还当上了医院内的交通宣传员。隔壁床位的老李,虽然住进了医院,但最担心家里的儿女的状况,心里总是郁郁寡欢。得知老李是一名驾驶员,方成意便主动从车辆聊起,讲解一些日常交通法规,聊到家庭生活,再到对抗疾病。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好友,经过方成意的宽慰,老李重拾信心,还加入了院内锻炼的队伍,“他真是我们病友的贴心人。”老李感谢道。

在配合治疗期间,老方喜欢到处“闲逛”,他了解到,为了保障方舱医院环境整洁卫生,武昌区方舱医院前线指挥部派出环境保障组深入病区进行保洁,院区每天有近30名保洁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开展保洁行动,但由于病区面积大、患者多,工作人员经常连续作业、十分辛苦。老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是一线工作者,我非常理解他们,希望通过自己一点小小的帮助,给他们鼓励。”经东区党支部商议,方成意与病友一起,带头穿上白大褂,协助保洁工人进行垃圾提前分类整理,尽量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加快垃圾拖运速度。

身边能做的小事情,就尽力尽早解决。方成意在打开水时,看到开水机旁地面时有积水,容易湿滑。于是,他号召几位支部党员每天不定期拖干地板、清倒积水桶。老方说,这些事都是举手之劳,“我们就是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清理一下病区门口的垃圾桶、帮忙发个早餐、拖拖地,既方便了自己,也融洽大家的感情。”

“闲不住”的老方已经在考虑康复出院以后的事情,“生病后,大队领导、同事都很关心我的情况,我也会在空余时在工作群中介绍自己的近况,请战友不要担心。”老方说,他期待早些康复,回归队伍,继续与战友一同奋战在“抗疫”一线。“听说现在在号召康复者捐献血浆,我还没到年龄限制,等我好了也一定要报名,我是A型血,党和国家为我们投入这么多,医护人员们竭尽全力为我们治疗,献一点血出来又算得了什么呢?”(昌宣)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