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夷陵:脱贫户勇当志愿者每天喷洒12桶消毒水

2020年02月16日17: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2日中午,49岁的郑吉平回到家中,换下全部湿透的秋衣,匆匆扒了几口午饭,还没来得及休息,便又骑上摩托车风风火火的走了。

“你尽管忙你的,回来就把湿秋衣换了,可别搞感冒了。”父亲关心地说:“换的衣服,我来给你洗!”

郑吉平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下堡坪村的脱贫户,此前生活贫困的他,在精准脱贫政策的帮扶下,于2018年脱贫。村里为了巩固他脱贫,还帮忙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当得知村里防疫需要消毒人员,他率先报名成为志愿者。

2月7日起,该村安排四名消毒人员,分两个工作小组,开始对村民住所进行全覆盖消毒杀菌。

下堡坪村村域面积29平方公里,有15个村民小组共1088户,村大人稀,看似简单的消杀工作其实非常费时费力,“消杀要做到位,必须家家户户到位,摩托车去不了的地方就走着去。”郑吉平说。

12组村民贾相权家离村级公路有1里多路,附近共有3户人家,由于交通不便,摩托车无法到家门口。郑吉平只得把摩托车停在公路旁边,背上消毒水,一路上坡下坎,早已是汗流浃背。等把这3户人家的消杀工作做完,他的秋衣就已经被汗水打湿了。

一桶消毒水约50斤,可以为4至5户村民消毒,郑吉平每天至少要背12桶消毒水,骑车加步行约走50里路。“一天下来,要汗湿两件秋衣。”郑吉平介绍。由于做了防护措施,上厕所都不方便,更别说脱衣服了。每天,他只能将汗湿的衣服穿在身上,等中午和晚上回家吃饭时再换。

他每天在新岗位上忙个不停,常常由于一个湾组没消杀完而耽误回家吃饭的时间,父亲在他出门时总要嘱咐他:“你回来之前给我打个电话,我好给你热饭!”

“为了大伙的健康,这点累完全值。”郑吉平说,他和另外三位村民将一直坚守在一线,把消杀工作做好,为村民创造安全的环境,疫情不退誓不收兵。

下堡坪村党支部书记陈勇介绍,该村为了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各项工作效率,每个消毒小组还配备了一名网格中心户,中心户在指导消毒工作的同时,对全村村民信息再次登记核查,并进行体温监测,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打好疫情阻击战。(袁平、姚莉宏)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