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力量

“逆行者”黄晓民:“此刻,我们是战士” 

2020年02月16日2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月23日,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发布“停止全市公共交通”的通告。当大家沉浸在恐慌、焦虑、不安时,有这样的一个人,他穿戴简单的防护服开着私家车往返于武昌区各大医院之间。他,有很多身份,是电建地产·南国置业泛悦·南国中心运营项目市场推广部经理黄晓民,是暮年父母的儿子黄晓民,是美丽善良妻子的丈夫黄晓民,是不到一岁儿子的父亲黄晓民。而此时此刻,他更是战士黄晓民。

当武汉市宣布停止全市公共交通时,我们看到的是人满为患的超市、菜场,大街上不停招手打车的人群。可就在这时,总有一些热血青年在这一刻有不一样的举动,黄晓民就是其中一个。在他得知通告后,下意识对妻子说:“我要开车去接送前线医护人员上下班。武汉已经没有地铁、公交了。”妻子的双眸紧紧地望着他,过了许久,妻子缓缓开口:“去吧,我等你。”

得到家人支持的黄晓民立即展开行动。在营销岗位的他清楚地知道此次战“疫”,光靠他一个人是不行的。于是他将自己的想法化作方案转发给自己的朋友、同事。文件转发,手机立即传来“噔噔”几条消息提醒,黄晓民一看,他不是一个人了。

1月23日他组织的“123救援队”正式成立。那时他们的装备很匮乏,每个人仅仅只带了一顶鸭舌帽与一枚口罩。不过为了保障每一个医护人员能够安全到达,每完成一单他们会反复用酒精、消毒水擦拭车辆。并且为了保障通风,行车过程中窗户从未关闭过。从早上的7点到晚上的7点,黄晓民与他的“战友”们脸颊冻得通红、手被酒精留下一道道印记。

在“123救援队”工作的日子里,救援队从几个人到几十人,再到如今的100人的团队。黄晓民介绍团队中最年轻的是97年出生的小伙子,1/10是女性司机。他们每天接送约200名医护上下班。前期他们防护设备紧缺,好在常年从事营销工作的黄晓民微信好友众多,一条朋友圈转发后,来自全国的志愿者给他们寄来一些防护服、口罩。还有武汉一间小便利店进到了84消毒液的货,专门为救援队留了两箱。黄晓民笑称:“我们可以说是开局一台车,装备全靠捡。”(曹菁鸿)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