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因疫情“野味”滞销 6条野生蛇获救

2020年02月16日22: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郧西县森林公安局在办理一起非法猎捕非国家重点野生动物案时,成功解救6条野生蛇。

2月11日,有群众在网上匿名举报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郧西县上津镇铁箍岭村村民祝某仍我行我素,非法狩猎并私藏野生动物,使村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接报后,郧西县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前往祝某家中搜查,当场查获1条菜花蛇死体和6条活蛇(其中5条大王蛇、1条菜花蛇),两种蛇均为国家“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保护动物。

经查,去年9月至10月间,上津镇铁箍岭村村民祝某在当地山上陆续捕捉7条蛇,后私藏家中。他本想等到过年卖个好价钱,没想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听说疫情还是从野生动物传到人的,结果自己杀了准备吃的一条蛇也不敢吃了,其他活蛇也没人敢买了,祝某便将蛇留在家里,想等疫情过了再出手。谁知警察却找上门来。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祝某作案用的铁夹、铁丝等工具已被警方依法予以没收,1条蛇死体经焚烧后进行掩埋处理,由于目前正值冬季,6条活蛇放生难以存活,警方已于2月12日转交给当地一家蛇场饲养,待春暖花开后放生山野。

警方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请拒绝“野味”,否则必将受到法律严惩。(王晓晴 刘虎)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