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员”齐上阵 武汉一农业大队2200余人“零感染”

2020年02月17日09: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5日下午,武汉下起大雪,尽管少有居民在外走动,但陈家冲大队志愿者何社会仍在门栋值守。陈家冲大队是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人口最多的农业大队,其中一半以上人口居住在还建小区。疫情发生以来,该大队党支部带领志愿者在小区居民楼安排“守门员”封闭管理、“勤务员”强力保障、“网管员”沟通引导,截至2月16日,该大队2200余人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感染的病人。

“大队居民没人‘中招’,工作人员和居民们都很高兴,这说明大家的共同努力没有白费,我们也更有信心坚持下去。”陈家冲大队党支部书记吴磊说。

“守门员”正在楼栋值守

“守门员”守护楼栋 上“双保险”

“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劝导本单元住户不要出门,其他单元住户不来串门,避免交叉感染。”2月15日下午武汉大雪,陈家冲大队志愿者何社会仍然在九栋一单元楼门口值守。

据介绍,陈家冲小区的居民来自三个不同的大队和社区。从2月6日起,陈家冲大队居民所在的11个楼栋就率先开始执行这种“守门员”制度。由于行之有效,一周后,小区全部22栋单元楼都开始执行。一人一岗,值守时间为每天早晨7点到晚间21点。“小区设立门岗是阻断外来传染源,楼栋设立‘守门员’是防止内部交叉传染,相当于上了‘双保险’。”吴磊解释说。制度刚开始执行时,部分居民认为没有必要,有时甚至还会与“守门员”争论两句,但经过大队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居民慢慢接受进而支持这一做法。

“这样也是为了大家好,我们现在都非常支持这样搞!”七栋二单元住户刘东方说。

除劝导外,“守门员”们还要负责本单元的入户排查、测体温、运送物资、收集生活垃圾等工作,一日三餐都是由工作人员送到岗位上。“累是累,但我也是小区居民,保一方平安也是保自己平安。”志愿者朱善良说。

“勤务员”的代购清单

“勤务员”为居民代购 物资流程化

“这么快?谢谢你们解了我的燃眉之急!”2月14日,当志愿者胡康把急需的药品送上家门时,78岁的居民李风荣十分激动。从提出药品需求到收药,她只等待了一个多小时。

李风荣住在陈家冲小区4栋1单元,患有冠心病,需每天服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等3种药品。发现药已吃完且无法外出购买后,她电话联系了胡康寻求帮助。由于小区周边的药店都已关门歇业,工作人员只能驱车赶往25公里外的吴家山街代购药品,并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居民手中。

据介绍,除“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外,陈家冲大队还摸索出了一套“分类采购配送流程”:每天,由固定的2名志愿者分别统计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和药品需求,形成代购清单。次日上午,1名志愿者负责跑菜市场、副食店、超市、水果店采购生活物资,另1名志愿者负责到吴家山街的药店采购药品;中午,各楼栋“守门员”对照清单核验、打包,配送上门。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志愿者累计为小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211人次、药品148人次。

“我们为采购人员配备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每天进出小区都要全身消毒,确保人员和物资安全。”陈家冲大队党支部书记吴磊说。

志愿者在小区巡逻

“网管员”长期在线 稳人心

“听说要封城了,是真的吗?”“听说最近的自来水里添加了很多次氯酸钠,还能喝吗?”从1月下旬开始,陈家冲大队党支部书记吴磊的微邻里和微信每天都会收到一二十条信息,几乎全是居民们的求证消息。

入户宣传引导有交叉传染风险。经调查研判,吴磊决定充分利用微邻里和微信群等网络传播平台,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及时转发党媒党刊发布的权威消息,稳定人心。“小区里年龄在60岁以上的居民只占三成,绝大部分居民日常都在使用网络聊天工具,80%的居民都加入了大队微信群和微邻里,因此网络沟通是第一选择。”

除转发权威消息、辟谣外,工作人员还会及时收集并回复群内居民们反映的各种问题,保持信息渠道的通畅。“他们就跟网吧里的网管员一样,总有人在线,对问题答复很快”居民李翠萍说。(周雯 宋亮)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