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返乡老板“请战”主动为邻里服务

2020年02月17日20: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还到处跑,赶快回去吧。”2月17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横山村的乡村小路上,在“关卡”值守的陈喜华,伸手拦住了骑摩托车的村民。

将一根木头横放在两个石墩之间,把两根木头交叉扎成“大”字型,再用废旧轮胎和铁丝固定,就成了简易“关卡”。“我以前当过兵,这个东西叫‘战地木马’。”陈喜华笑着说。1月31日,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后,陈喜华就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动手“布阵”,对全村的进出交通进行临时管制,防止疫情蔓延。

42岁的陈喜华在深圳打拼20多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2018年被聘任为横山村“名誉第一书记”。1月23日,陈喜华一家四口从深圳自驾返乡过年,还没来得及享受团圆之乐,新冠肺炎阻击战就自上而下全面打响了。第二天,陈喜华主动与村党支部取得联系,当了解到有1名村干部被隔离在外地无法回村时,当即报名“参战”。

“我就住在五组,这一片的防控工作交给我!”立下“军令状”后,陈喜华迅速着手对该组的170多人“过筛子”,挨家挨户的打电话“盘问”有无返乡人员和车辆,有些户联系不上,他就跑腿上门,最终锁定9户返乡人员。除了叮嘱老乡们不要外出和串门,守规居家隔离之外,他还及时送去了体温计和医用口罩。

前几天,陈喜华又被“任命”为应急保障组组长,负责全村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物资采购任务。“路全部封了,基本物资要有保障,群众才能安心在家。”陈喜华说。每隔两三天,他就要开车到集镇上,义务帮村民代购。有时候为了帮群众买药,他甚至得来回找好几家药店。物资太多,后备箱塞不下,他就把车子后排的座椅倒下来,腾出空间装东西。一大早赶集,太阳落山才能送完货,村民都说,陈喜华这个生意人做的是“倒贴本”的生意。陈喜华笑呵呵的说,“我是党员,不能当闲人,这个时候应该主动为大家搞好服务。”(杜强 覃丹)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