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位高中生号召同学捐压岁钱援助武汉 筹集12万为环卫工送来60吨瓜菜

2020年02月17日21: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17日电 两辆大卡车,载着60吨瓜菜送往武汉市硚口区城管执法局。来自海南省的3位高中女生号召同学捐压岁钱援助武汉,两天筹集12万元,为环卫工购买了60吨瓜菜。三位高中生从计划、到募捐,再到买菜、运输,仅花两天时间完成。阿里巴巴公司特意颁发了1万元正能量奖给3名了不起的00后——郑雯予、叶千秋、郑璇。

阿里巴巴奖励证书

今年16岁的郑雯予,是海南中学高二9班的学生。武汉疫情发生后,她一直想为武汉做点什么。2月初,郑雯予在新闻上看到海南农民的瓜菜运不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时,突然有了主意:“何不筹些钱,采购海南瓜菜送到武汉去。”这样一方面帮海南瓜农打开销路,同时也能帮部分武汉人解决吃菜问题。

郑雯予的父母听了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于是,她开始制定这次公益活动的计划。经过初步摸底,她计划筹集10万元买瓜菜。同学郑璇和叶千秋得知她的计划后,觉得很有意义,于是也加入行动。

三人做了简单的分工:郑雯予负责统筹,叶千秋管理账目、公示款项,郑璇负责采购。

2月7日,她们在网上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一起参与。“我们在各自的同学、朋友群里发布了消息,不仅现在的高中同学纷纷支持,以前的初中同学、小学同学也纷纷参与,大家捐钱、出力,都很主动。”郑雯予说。

郑雯予把自己所有零花钱都拿出来,共捐了2000元,她的父母另外捐了5000元。叶千秋也倾尽自己的零花钱,捐了1000元,她的父母另外捐款5000元。

郑璇虽然人在英国,也主动捐钱,同时发动父母、弟弟一起捐钱。在3人的影响下,一笔笔善款汇集而来。短短一天,她们就筹集到9.4万元。郑雯予的弟弟郑杰予还在读小学,看到姐姐为运输费用发愁,也主动捐出了自己的1250元压岁钱。两天,共有115人捐款119124.71元。

在郑雯予团队的安排下,2月9日上午,两辆30吨载重的大货车开到昌江、临高农村,瓜农们把60吨南瓜、冬瓜装到车上。

海南当地农民替她们采集捐献瓜菜

“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的瓜菜终于卖出去了,挽回了很多损失。真的很感谢他们。”昌江一位瓜农听说这些瓜果要运到武汉,连连为郑雯予等人点赞。

“为了方便运输,我们这次主要选购了南瓜和冬瓜。”正在英国读高中的郑璇说,她通过身边的武汉同学和网上信息听说了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想做点什么。当听到初中同学郑雯予说要募捐善款,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郑璇负责采购瓜果,但因为她在英国,要上课且有时差,海口的父母主动帮她张罗。最终,他们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联系上了瓜农。

瓜菜运往武汉途中

“从做计划、到募捐,再到买菜、运输,整个过程基本都是孩子们在做,我们只是进行必要的辅助。”郑雯予的妈妈宋绪华表示,一开始他们不确定孩子的行动能否成功,没想到这些孩子只用短短几天就做到了。“00后的孩子眼里并不是只有游戏、网络,他们也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是我们国家的希望。”宋绪华说。

 

左起:叶千秋、郑雯予和弟弟郑杰予

据介绍,她们从武汉媒体上了解到硚口区环卫工人奋战“第二战场”的故事,决定将这些爱心物资定向捐献给她们。

目前,60吨瓜果已到达武汉,并发放到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各基层环卫队站所。这些天,无论身在何处,每个国人都在为抗击疫情,付出着自己的努力。三个年轻女生同样心系疫区,自发组织了一次爱心募捐,用于购买当地待销的瓜菜运往武汉,一个饱含真情的暖心之举,温暖了这个冬天。

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城管三所环卫工人接收捐赠瓜菜

硚口区城管局负责人激动的表示,爱心,是战胜疫情的一剂“良方”。孩子的小善举,汇聚大能量,涓涓细流汇聚成大爱无疆的汪洋。这些小举动发出的点点微光,连在一起就会照亮战胜疫情的路。“感谢这些简单而又可爱的普通人,她们拼尽全力默默努力着,让我们看到,在病毒之下,还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中国。我们为女孩们的战疫举动点赞,在这场对所有人的考验中,她们得了满分。”(郭婷婷 赵志宏 王新刚)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