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湖北时刻:“远程办公”不单调 医疗企业复产忙

周雯 张沛

2020年02月18日08: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当前,全国复工复产陆续开启。湖北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期,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20日24时前复工,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停工停产的状态。17日,记者采访获悉,不少企业通过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让数字赋能经济,安全兼顾高效,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必需的医疗用品等相关企业加大马力,全力开工复产。

远程办公不单调 微信群里“起来嗨”

“目前,远程办公主要依赖于线上的渠道,如微信、钉钉、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信息的传递和交互。现在80%-90%的工作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受疫情的影响,地产企业复地武汉公司从正月初七,就开始了远程办公模式。

之前集中办公的时候,工作在同一项目组的人员每天面对面交流,简单直接。由于没有长时间远程办公的经历,大多数员工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习惯上的改变。

远程办公

复地武汉公司人事行政负责人代璐表示,能够熟练使用线上工具,远程办公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原来集中办公的效率。

代璐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是人员的招聘,除了没有和候选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招聘的工作一刻也没有落下。他介绍,开视频会议面试,将人事部门、业务部门以及候选人拉一个小群进行沟通交流,目前已有3人在流程之中。“根据政府的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工作的方式上有了改变,在目标的达成上是一样的,大家也都比较认可。”

远程办公时间外的业余活动,也被公司承包了。“每天被疫情的各种信息包围,员工的情绪容易变得压抑。” 为此,该公司组织“莫慌睡,起来嗨”活动,为企业两百多名员工搭建平台,通过在微信群里发布自己拍摄的创意视频,展开一场“云上”才艺大比拼。

号召一出,员工迅速响应,三小时内自发成立“运动组”“晒娃组”“创意办公组”“书画才艺组”“美食组”等兴趣小组。小组团队作业拍摄小视频,于每晚7点半正式开始网络大联欢。

胡赞在隔离期间也积极加入“云运动”

该公司运动组的组长胡赞是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平时就有运动习惯的她在住院期间也没有闲下来。活动发起之后,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运动组,将自己在病房做简单运动的视频发到了群里,收获一片点赞。

自2月10日活动开始,一周共收集网络创意作品超两百个,全国各公司也开始参与互动,17日晚的活动还有复地业主代表队参加。员工纷纷表示,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提升了技能,心里充满安全和快乐,意外收获了远程办公更高效的好结果。

公司微信群里,大家比拼书法

2月3日,A股开市以来,总部位于武汉的两家证券公司长江证券和天风证券,除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实施消毒、出入管控等防疫措施,也纷纷选择了“值班+远程”的上班模式,在关键岗位备岗轮班,并完善远程非现场办公。

医疗企业复工复产忙 企业半天拿到生产许可证

2月15日11时30分许,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仅用半天时间,就拿到了消毒剂的生产许可证,创造了湖北省行业审批最快速度。

企业半天拿到生产许可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84消毒液供应紧张。荆门格林美是以回收利用废旧电子物及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为主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可以制作消毒液的化学原料,并拥有成套的检测设备、技术,可直接生产84消毒液。该公司决定利用现有资源,向社会供应消毒液。

特事特办,2月14日晚,该公司迅速在网上向荆门高新区递交了申请材料,层层审批,通过“网上+视频+现场审核联动模式”,仅半天拿到了生产许可证,创造了湖北省消毒剂生产许可证诞生的最快速度。据悉,目前公司已投入1条生产线,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每天可生产100吨消毒液。

在武汉光谷生物城,已有数十家企业取消春节假期,紧锣密鼓地投入抗病毒药品、防护消杀产品、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盒等急需物资的生产,并主动承接第三方检验检测。

记者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目前,武汉市按照“扩产一批、转产一批、新建一批”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防护服、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全力服务生产企业抓紧扩能增产,督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截至15日24时,22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已全部开工复产,并加大马力全力生产,已紧急组织武汉市企业生产防护服30.85万件,口罩475.7万只;红外测温仪2686套;核酸检测试剂盒87.025万人份等。

同时,为减轻企业复工复产的负担,武汉市近期出台一系列企业减负措施,其中包括取消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的限制,按实际暂停用电天数免收基本电费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