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铁军夫妻的战“疫”爱情

2020年02月18日16: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要爸爸!”2月18日凌晨1点,疲惫的王小玲走进卧室,听到了2岁儿子的梦呓。

王小玲是湖北秭归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一名普通干部。在这次战“疫”中,秭归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成立新冠肺炎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市纪委“五个坚决”“九个严禁”纪律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压牢压实各地、各单位主体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县89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村落社区,对每天的疫情防控情况进监督检查,王小玲则每天要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汇总,把发现的问题梳理后分类处置,及时报送监督检查情况给市县相关部门。

王小玲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点钟以后,有时甚至要加班至凌晨。家中有两个男孩,大的8岁,小的2岁,婆婆年前走亲戚被疫情阻隔在外地,年近六旬的公公一个人在家拖着两个小孙孙,给她腾出工作时间。看着老人劳累不堪的样子,王小玲工作忙再晚,也要连夜收拾屋子、洗衣服,抢着干一些家务。

王小玲的丈夫姜皓也是秭归县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在秭归县杨林桥镇担任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大年三十晚上,收到疫情防控命令,姜皓匆匆收拾行装,在熟睡的儿子脸上轻吻之后,走出了温馨的小家,在茫茫夜色中奔向115公里之外的工作岗位。

姜皓在杨林桥镇防控疫情战场上,带队将“脚步”印在全镇道路卡口、大小商超、村组农户等一线战场。杨林桥镇是秭归县的“南大门”,与邻县好几个乡镇穿插交错,点多面长,而且该镇返乡人员多,防疫的压力非常大。

杨林桥镇有14个村,其中大部分都是高山村。白雪皑皑山路崎岖,姜皓带队逐村监督检查防疫宣传和人员排查情况,逼着村组干部从过节频道迅速转到战备频道。

“新年大节的,您莫怪我说话难听,喇叭坏了就没别的办法了?你们不要不当回事,老百姓意识不提起来是要出人命的!”姜皓毫不客气地对赵家山村工作不到位的村干部批评督办,要求即刻整改不讲条件。村干部们当着姜皓的面,一边联系人维修设备,一边安排人把广场舞的音箱绑上了自家摩托车。村里志愿者们也纷纷给自家摩托车、农用车装上各种喇叭,挨家挨户宣传。在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下,该村扎实开展战疫工作,其特色鲜明的工作方法还被湖北卫视《湖北新闻》进行报道。

交通管制伊始,姜皓带领工作人员到该镇红卫桥检查点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交通管制期间临时应急通行的机制没有理顺,要返岗的、要调运物资的人员像无头苍蝇一样,无序的状态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不仅是发现问题,更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姜皓连夜加班协助交通管制组负责人梳理制定了临时通行办事流程,还结合本地实际与履责风险点,利用钉钉软件设置了临时通行审批模块,实现了检查点受理申请、检测体温、审批发证一站式服务,方便了通行人员,避免了人员流动交叉感染风险。

从大年三十至今,这对“铁军夫妻”忙得很少有时间通电话。小儿子想爸爸了,一个劲儿地向王小玲“要爸爸”,王小玲给丈夫打了一个视频电话,姜皓接上后说一句:“正忙,等会再打!”便挂断,引得儿子嚎啕大哭。平时被单位同事誉为“铁娘子”的王小玲刹那间也有点“柔肠寸断”。

“我和他是一个战壕的‘兵’,我理解他,也支持他!”王小玲的笑声很爽朗。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纪检铁军,哪有那么多的“莺莺燕燕”,她和他的爱情,是在“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誓言与行动中变得坚不可摧的。(周华山 董胜 张倩)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