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 我不去谁去

——记冲锋在战疫前线的武昌区白沙洲街民兵班长蔡双桥

2020年02月18日19: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2月1日,武汉交通管制第10天,全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患者还在不停上涨,密接者追踪数量也猛增。武汉市武昌区各街道集中隔离点任务量越来越重,管理要求越来越严。

紧急受命,义不容辞

“双桥,刚才街道党工委领导给我打电话,要派党员到九龙酒店集中隔离点去加强工作,点名让你去!”早上蔡双桥到单位后,街道人武部吴海兵部长对他说。

“什么时间到位?”

“现在!”

“好,没问题!”蔡双桥没有迟疑,坚定地答道。

“九龙酒店是密接者集中隔离点,管理要求高,自我防护要求严,存在感染的风险!”吴部长友善地的提醒道。

“我是民兵,更是一名党员,组织需要的时候,我义不容辞,请放心部长!”蔡双桥诚恳答道。

蔡双桥是武昌区白沙洲街民兵应急排班长,是一名有12年军龄的退役军人、27年党龄的党员,老家湖北监利县,老家有一位近80岁高龄母亲。本想这次春节回老家看望母亲,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选择了留下战斗。虽然退伍了,但始终没有褪色,保持着军人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的作风。

我不去,谁去?

蔡双桥受领任务后,回到办公室简单的准备了一下,抽空给妻子打了个电话 ,告诉妻子要到隔离点工作一段时间,近期不回家。

“这事你咋不先跟我商量一下呢?这个时候,别人往后躲都来不急,你往前冲啥呀?”妻子嗔怪道。

“老婆,我是一名老党员,在这个时候是关键时候,你不去,我不去,那让谁去呢!没人去与病魔斗争,那更没有指望,什么时候会是个头啊!”

“那你要是去了,我们娘俩谁管?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怎么办?”妻子哭诉道。

蔡双桥安慰妻子道:“老婆,我知道你担心我,我会注意的,我会做好防护的。医务人员都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也有父母妻儿的牵挂,他们在最前沿都没怕,我这算不了什么。”

“你说的道理我都懂,那你一定要小心!”妻子知道拗不过丈夫。

蔡双桥与妻子2001年结婚,2002年有了孩子,今年孩子上高三,将参加高考。妻子是武汉人,是一位贤妻良母,平时夫妻感情很好,从没有红过脸。蔡双桥转业前,妻子一个人在家操持,从没有拖过丈夫的后腿。老蔡本想转业后,在家好好陪妻子,但是自从到街道武装部工作后,又开始忙碌起来。他好像又找回当年的军营感觉,自己虽然是一名民兵,但是用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什么事都要干得最好。

干,就要干出标准

到隔离点后,蔡双桥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加强隔离点管理,区分安全区、缓冲区和隔离区采取针对性的管控,人员实现零交叉感染;规范转入转出人员登记,每日核对确认人员数量和身体情况,人员管理零差错。在接受区防指检查中,得到肯定。由于医护人员十分匮乏,他主动担起医务工作,每日早晚对几十名患者各查一次体温,情况异常及时向街道防指报告,组织转诊。有的患者刚集中隔离时,心理存在恐惧、害怕的现象,他主动进行心理疏导,耐心讲解新冠病毒防护常识,进行心理安抚,坚定患者战胜病毒信心。隔离点管理要求高,探视亲人和患者不能随意出入隔离点,他主动承担起服务员角色,帮助运送亲属探视拿来的物品,购牙刷、买香皂等日用品随叫随到,楼上楼下、超市酒店来回奔波。被患者亲切地称为“贴心人”。患者中有一个腿脚残疾中年大嫂,丈夫刚因新冠肺炎去世,自己和儿子均为密接者被隔离。她来的第一天,老蔡热情地将坐在轮椅里的她从车上接下,推进大厅、办理手续、领取房卡、推到病房,一步不落,安顿好才离开。老蔡一方面主动与大嫂拉家常,缓解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主动帮助跑腿购物。

蔡双桥说:“是部队培养锻炼了我,我不能给部队抹黑。干,就要干出标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平时工作是这样,这次在隔离点工作更是如此。(万腊华)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