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244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

2020年02月18日21: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袋大米、一斤面条、一筐鸡蛋……”2月16日,湖北省竹山县纪委监委驻船舱村扶贫工作第一书记王辉边接电话边登记。

为阻止疫情蔓延,“不出门,不接触,安全第一位”已成为乡镇居民行为的第一准则,面对群众生活物资采购的难题,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齐上阵,化身“采购员”“快递员”,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郑长艳是竹山一中驻潘口乡小漩居委会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师海波是工作队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驻村工作队立即转变为疫情防控队,驻守小漩居委会,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为村民的健康“站岗”。

从大年初一开始,一中驻村工作队便开启了“硬核”防疫模式:在交通卡点值班值守、入户摸排武汉返乡人员、挨家挨户量体温、集中消毒、宣讲防疫知识。同时,他们还利用流动小喇叭、村村通喇叭,及时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措施和相关防控常识,引导村民们戴好口罩、减少串门,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在潘口乡悬鼓洲村,堵河源管理局工作队正在对准备干农活的村民进行劝返。从大年初二以来,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小分队,协助乡村干部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向村民普及戴口罩、不出门、不聚集的防疫知识;对排查出来的武汉及湖北返村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截至目前,该工作队共劝阻红白喜事简办或延期7起,劝返外出和到本村拜年聚会70余人,对8人有与邻村确诊病例接触人员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此外,该工作队还招募16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不间断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天两次为村民进行体温检测。

“扶贫工作队两个人,虽然人不多,但作为党员,我们也应该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悬鼓洲村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堵河源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王道成说。

连日来,路口站岗执勤、取消红白喜事劝导、宣传标语张贴、疏散聚集人员等,各村(社区)处处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忙碌的身影。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244个村(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放弃休假,24小时驻守,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先锋队”,积极投身到农村防疫第一线,做好疫情宣传、人员摸排、联防联控等工作,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危难时刻,我们驻村工作队就应该与村民心连心、在一起,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第一书记张世虎说到做到,疫情发生后,他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带领1名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一道对麻家渡镇鸡公梁村300多户农户进行了逐一排查,梳理出重点监测对象,坚持每天两次为居家隔离人员监测体温,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和驻村工作队把联系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本领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有的积极对接个私协会、企业家、乡贤人士捐资赠物,有的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有的为村民集中采购生活物资,并分发到群众手中,成为联防联控的骨干力量,凝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向继华 袁海成)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