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武汉火线提拔14名党员干部

2020年02月18日09:06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武汉火线提拔14名党员干部

  当前,武汉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市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人民答卷。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要求,武汉市要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岗位且表现优秀的,今年要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真正把“官帽”用于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2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委组织部获悉,武汉市已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以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截至目前,已有14位党员干部获火线提拔。

  有问题我负责:

  小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果断封闭管理阻断疫情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战“疫”中,14位获火线提拔的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拟任江汉区常青街党建办主任的王劲乐,挂点贺家墩社区东航小区,早在2月2日小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之时,他就提出“有问题我负责”,果断决定对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组织人员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做好防疫垃圾处置。并组织社区、物资供应商、志愿者开展物资团购、代购,确保居民防护和生活物资的保障,有效地阻断该小区疫情。

  拟任江汉区民族街党建办主任的饶玥,为了让确诊患者及时入院、疑似病人及时隔离,平均每天要打100多通电话,不断与指挥部、医院、隔离点、社区和患者等进行沟通协调,以最快速度完成工作。她给自己定了目标:坚持完成每天确诊病人转送入院、疑似病人转送隔离点的“双清零”任务,每晚完成当天转送任务后逐一落实转运结果,确保不漏一人。

  面对街道党政正职因病无法履职,拟任江岸区台北街办事处主任的唐雯扛起重担,坚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一线。2月6日晚,新冠肺炎病人大转运,当时台北街道有20多位病人需转运,唐雯忙到凌晨1点才回家。刚进家门,她就接到一通电话,说对口隔离点可以再转两名患者,她马上联系患者,与同事一同开着城管的电动面包车,将患者送到了隔离点。

  有需要我来做:

  随叫随到,凌晨3点还在转运病人

  14位获火线提拔的党员干部,除了勇于担当,还都服从组织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任劳任怨奋战在战“疫”一线。

  拟任江岸区永清街一级主任科员的胡喜元,既是转运病人的“总指挥”,也是专职“司机”。他既要及时协调各社区转运病人,又要自己开车运送确诊、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

  身兼数职连轴转的还有拟任汉阳区五里墩街办事处副主任陈正威,巡查、消杀、宣传、领物资、接送居民、转运病人,陈正威样样都干。从大年三十起,他就以办公室为家,这20多天来协调调运车辆110余台次,运送隔离人员和发热居民90余人次,经常忙到下半夜。

  战“疫”前线不下“火线”的还有拟任汉阳区江堤街办事处副主任熊继华,2月7日晚,刚刚完成上一轮值守的他接到通知,集中观察点武汉船舶医院需要协助。灾情就是命令,他毫不犹豫前往,入住人员信息核对、一日三餐配送、生活物资发放,大小事务一一参与,细心处理。他说,疫情当前,这都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

  “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拟任硚口区六角亭街一级主任科员周帆,主动报名参与病人转运工作。2月11日22时,他临时接到通知可以接收一批硚口区的病人。时至深夜,周帆和司机师傅一起转了5个地点才将16名病人集合完毕,为了安抚病人情绪,他坚持在转运车上开导大家,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完成转运,回到住地睡下已是5点, 3个小时后又准时到了岗位上。

  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是这些获提拔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拟任江岸区永清街道一级主任科员的李继国10多天来,在单位办公室支起行军床在单位过夜,每隔四五天才能抽空买些菜送回家。他转运病人的足迹跨越武汉三镇,协调、运送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危重病人到医院30余人次。任务多时,他一天要转运11名病人。

  有危险我先上:

  在容易发生感染的3个工作环节,首先到场

  在这些被提拔的党员干部看来,战“疫”一线工作,没有危不危险,只有需不需要。因此,在别人看来危险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身影。

  拟任硚口区六角亭街一级主任科员代志刚,面对街道人手不足的情况,主动请缨,承担下了转运疑似或确诊病人这个风险相对较高的工作。2月1日21时,代志刚接到社区电话,有一名疑似病人需要立即转运。当时社区没有车辆,病人情绪又很不稳定。代志刚没有犹豫,立即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开着私家车将疑似病人转运至隔离点。“现在回想还是后怕。但再来一次还是得去,我必须要及时解决病人问题。”代志刚说。

  在隔离点要近距离接触疑似患者,要承受着被感染的风险,特别是在开设初期缺乏个人防护设备时风险更大。拟任江汉区民权街区域发展办主任杨军主动把防护服让给安保队员,自己仅戴着眼镜和口罩,在高危环境下连续高强度坚持工作。在容易发生感染的3个工作环节,杨军坚持做到接收隔离人员首先到场,组织核酸检测采样首先到场,清理确诊转出人员腾退房间首先到场。他的带头,帮同事们打消顾虑,一起冲在一线。

  有硬仗我来打:

  通宵调度,打响火神山大会战“第一枪”

  这14位获火线提拔的党员干部,不仅特别能吃苦,还特别能打仗,一场场硬仗,他们都冲在前。

  拟任江夏区全域旅游中心办公室主任的任超,1月26日主动报名要求下沉社区,“当时我们单位只有一个指标,我觉得我应该去。”下到社区后,他发现特殊人群生活补给不便,就多次主动上门为前期居家隔离的疑似病人送去蔬菜、药品等必需物资,为社区控制疫情打下基础。2月17日,他又一直在社区里忙活着清点人数、拉网排查。

  2月17日,现任职市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站站长赖成林已从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转战到了方舱医院建设调度。1月23日17时,他接到紧急通知前往建设火神山医院。20时他到现场踏勘发现,天上有两条高压线,地下有燃气管道,成为队伍和大型机械进场施工的“拦路虎”。他连夜调集组织供电、燃气等队伍进场,24时完成了横穿火神山高压电线的停电、下线、拔电工作,凌晨1时完成主要施工段面的燃气改道任务,为4家施工单位进场腾出作业面,那一晚,他在现场通宵调度, 打响了火神山全面大会战的“第一枪”。

  有难题我解决:

  武大生物学博士编撰管理手册,促使全区集中观察点规范运行

  战“疫”,不光有决心、有勇气、有毅力,还要有智慧。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这14位获火线提拔的党员干部,克难攻坚,破解一个又一个急需解决的难题。

  拟任汉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的柯敏,是武汉大学生物学博士毕业,做过5年病毒学研究。科学防疫很重要,柯敏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组织编撰《汉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管理手册》,对密接人员摸排、居家隔离观察、集中隔离观察等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促使全区集中观察点的统一规范。他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密接人员资料直报区级指挥部,极大地减少社区工作负担。

  拟任江夏区企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科科长的何银,利用10多年服务非公企业的经验,把江夏区的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家聚集起来,组建了“江夏区防疫慈善捐赠群”,她的调度协调,为江夏区的20余家医疗机构募集到近9万只口罩、8000余套防护服,以及食品、生活物品等各类物资,缓解了江夏区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上的压力。

  (长江日报记者陈俞 李婷 袁宝童 乔驰 杨蔚 王静文 肖娟 汪峥 万凌 林敏 韩玮 通讯员李谅 詹鸥 胡莎 刘晶晶 张艺婧 赵处彪 樊建飞 郭建雄)

  统筹/马振华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