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用“实招”消灭“空招”远离形式主义

2020年02月19日09: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中央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耽误落实迫在眉睫的战疫工作,引发群众不满。

一边是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形势非常紧急;一边是要应对各种压力山大的形式主义工作,让基层干部被夹在其中非常“难”,他们心中想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是形式主义工作却“绊”住了他们的手脚,让他们有心无力,在争分夺秒的疫情防控中,这种形式主义问题就是耽误疫情防控工作的“大敌”。

折腾人、折磨人是形式主义的害人特点,更严重的是形式主义成为了疫情防控中的“拦路虎”,让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度延迟,甚至让一些疫情防控工作徒留“空架子”,只是在嘴上“落实”,行动上不见“落实”,说起来滔滔不绝,在实践中却出现了“空转”,这样的言行已经变成一堵无形的阻力墙,严重阻碍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让工作难以落地生根。

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要“真”。形式主义害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拿出真解决问题的态度,主动向“鼓劲式会议”“作秀留痕”“迎检大战”“表格抗疫”等干扰疫情防控的形式主义说“不”,只有拿出零容忍形式主义的态度,拿出真解决问题的决心,坚决抵制“作秀式”工作方式,让党员干部能够摆正官念,用对方法,不当“演员”当“服务员”。

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要“实”。据报道,湖北某市一社区动员居民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还没进行,先要组织志愿者拍合影。“反复强调不要聚集,不理解为啥要让大家拍合影。”不少居民质疑。疫情防控图片先行,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要让群众信任自然很难。形式主义的问题从根本上而言还是作风上的问题,其实就是对问题的形式应对,并没有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带有这样的思想自然在疫情防控中容易把工作做“虚”,因此,要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还是要在实事求是上做工作。

破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要“斗”。形式主义是疫情防控中的大敌,要破解形式主义问题,我就需要拿出斗争的态度,斗争的精神,为形式主义开一剂求真务实的“良药”,既要对形式主义保持警惕,也要对出现的形式主义毫不手软,更需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业务提升,政治素养,做好形式主义死灰复燃的防范工作,才能够克服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破解形式主义问题要切忌形式主义解决,只有思想上拿出要真解决问题的态度,在实践上拿出真解决问题的行动,才能够用实招消灭空招,抓实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婧蓝)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