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从秭归发往重庆的家书

2020年02月19日10: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秭归2月19日电 2月18日上午,湖北省秭归县九畹溪镇纪检干部向辛虹正在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点值勤,突然听到微信提示音。向辛虹打开微信一看,是父亲发来了一个红包。随后,父亲发来一条语音信息:“辛虹妹儿,好好工作!你妈把你的信掏出来看了一遍又一遍,又哭了。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买点好吃的补充营养!”

今年26岁的向辛虹家在重庆市万州区熊家镇,是家中的独女。2016年她考取宜昌市选调生,被分配至秭归县九畹溪镇党委政府,今年轮岗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春节前向辛虹赶回老家过年,疫情暴发后,从湖北回家的向辛虹被当地政府要求居家隔离14天。

向辛虹每天从单位工作群中关注秭归疫情,她恨不能插上翅膀飞到九畹溪战“疫”前线。2月4日,14天的隔离期刚刚一到,向辛虹便迫不及待地向单位提出返岗申请。单位领导考虑她路途遥远,疫情期间交通不方便,劝她先在家休息。但向辛虹早已下定了奔赴抗击疫情“战场”的决心。

71岁的奶奶与父母担心向辛虹的安全,也劝她:“现在大家都不愿去湖北,你呆在家里我们才放心。”向辛虹倔强地说:“我不光是你们的孩子,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干部。关键时刻,我决不能躲起来!”

2月6日,向辛虹一大早便到熊家镇卫生院检查身体、开具证明,在奶奶与母亲的泪光中踏上向秭归进发的征程。经过6小时车程,向辛虹晚上11点钟到达宜昌城区。因沿途服务区、酒店均关闭,向辛虹吃住都在车上。2月7日,经过重重关口的检查,她傍晚才抵达九畹溪镇。当天晚上,她主动认领工作,投入战“疫”前线。

2月8日是元宵节,向辛虹在忙碌中忘了给家人打电话问候。晚上9点,她正在将全镇各村、各块的战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时,接到了奶奶带着哭腔的电话,她怕自己掉眼泪,匆匆说了几句便挂断电话继续忙碌工作。向辛虹脑海中浮现出家人担心的面孔,她铺开一张信笺纸,写下一封家书,寄往重庆。(周华山 董胜)

附家书:

亲爱的奶奶、爸爸、妈妈:

不孝女辛虹已安全抵达秭归县九畹溪镇并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您们的担忧我明白,但我却必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千里奔波,只为践行党员承诺,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怎能在组织需要人手的时候缺席?请原谅辛虹的不孝,并遵从重庆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前些天,虽然身在重庆,但我的心时时刻刻都在湖北、在宜昌、在秭归、在九畹溪。我了解到村民们还缺乏消毒液等物资,经过多方联系,花1千元买到了5桶40L的84消毒液,捐给了九畹溪政府,这也算我代表我们家对九畹溪的一份献力之心。

昨天到岗后,组织安排我进入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开展信息汇总、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紧急繁重,但你们放心,辛虹也算是个“拼命三娘”,决不会给组织掉链子的。

亲爱的奶奶、爸妈,我常年在外,也想在家多陪你们,但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纪检人,是国家机器的一颗螺丝钉,在紧要关头、在危急时刻,我不能只想着小家而不顾大家。辛虹和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一样,逆行只是为了后方的安全,为了父母、子女、亲朋能脱下口罩幸福生活在蓝天下、阳光里。我虽然离家,但我相信家乡的工作人员会妥善照顾好一方平安,就像你们的辛虹回来宜昌一样,守护万家灯火。

祝身体健康!

 

不孝孩儿向辛虹

2020年元宵夜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