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倒在“疫”线 儿子接棒前行

2020年02月19日18: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上午9时,拿着小喇叭到各垸场巡逻,并统计村民需采购的生活必需品;

下午1点,挨家挨户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发放防疫宣传单;

晚上,统计相关数据……

在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柏树林村,项兴忙得团团转。

项兴今年34岁,是上海康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母亲陈桂荣是柏树林村妇女委员,2月14日因过度劳累引发冠心病倒下,年仅59岁。

柏树林村共有 7个村民组,418户、1740人,防控任务艰巨。从1月23日起,陈桂荣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每天拿着小喇叭,走村组串垸巷,挨家挨户做宣传、为村民测量体温。

2月1日,柏树林村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亲属须隔离观察但其不太配合。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桂荣上门劝说。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就第三次;白天劝不行,就晚上再去。

直到晚上10点多钟,这家门终于打开,“再不开门,对不起桂荣。”那个村民说。

2月3日,武穴市再次加强管控措施。陈桂荣拿着喇叭到处宣讲通知内容,劝阻村民外出。几天下来,她人憔悴了,嗓子也哑了,腰更是痛得直不起来。柏树林党支部书记项学斌多次提醒她注意休息。她却说,“我是党员,我没事。”

2月3日、4日,陈桂荣两次测温显示低于正常温度。5日,身体已出现极度不适的陈桂荣在同事们的再三督促下,才住进武穴市人民医院。医生告诫,要服从医嘱卧床休息。但没过几天,身体略有好转的她就急着赶回村里马上投入防疫一线。

“我没事了,其他事我做不了,你就让我整理下数据吧。另外,让我的儿子项兴当志愿者吧,他也是党员。”她再一次请缨,并带上了儿子。

“母子兵”就这样上阵了。白天项兴守卡点、测体温、抓摸排、送物资,晚上陈桂荣理数据、做台账、填表格。

2月14日上午, 陈桂荣突然发病倒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当日下午6时,陈桂荣永远离开了自己日夜牵挂的“疫”线。

“前一天晚上,她还在梳理发热人员家庭信息,怎么就走了。”村支书项学斌泣不成声。

“她干工作从不推诿,不管分内分外的,都非常积极主动。”

得知陈桂荣去世的消息后,村民都很悲痛,纷纷表达要来吊唁的想法。

“我们做后辈的本来应该给老人一个体面的丧礼,母亲是个老党员,母亲离开了,但疫情还没有退去;作为儿子,作为党员,要完成母亲未完成的防控任务,告慰老人家在天之灵。”

不设灵堂,不办仪式,项兴通过微信向亲友和村民们表达谢绝吊唁的歉意。他在家门口贴上告知书,谢绝吊唁。

“疫情形势严峻,我没时间悲痛。比家人更需要自己的地方,是在村里的防疫现场。”2月15日,项兴擦干眼泪,戴起了疫情防控袖章,再次走上防疫战场。

在他的带动下,39名党员群众组成的防疫志愿服务队伍,每三人一组,对村3个道路检查点进行把守,还帮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守护百姓平安。(胡超、郭占军、蔡幸君)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