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姑娘逆行武汉

——记方舱医院里的“90”后护士长宋丽

2020年02月19日20: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9日,是秭归90后姑娘宋丽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第11天。作为6楼病区的护士长,她将所有的病床挨个问询了一遍,就到了中午,厚重的防护服里早已是汗水淋漓,护目镜迷迷蒙蒙,进入清洁区前,宋丽忍不住靠在墙上养了会神。

今年28岁的宋丽是秭归县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2019年11月,她向医院提出申请,要求前往武汉同济医院进修学习整形美容护理学,时间3个月。现在进修期将满,但她的回程日期却还不知是何时。

毅然退票返战场

与许多人一样,宋丽最初并不知晓疫情的严重性,她盼望学习结束与家人团聚,早就购好了返乡的火车票。“直到同事突然被确诊,一份份疫情防控文件如雪花般飘来,我才害怕起来。”宋丽说,决定退票之前,她一夜无眠,“万一我被感染了,不能把病毒传染给家人和朋友!”一边是团圆和思念,一边是自觉和责任,她最终选择了在异乡“隔离”。

14天的隔离期,宋丽亲眼见证着武汉的变化,往日喧嚣的市井变得沉默而压抑,也让宋丽心痛、焦急。隔离期满后第一天,她拨通了武汉市蔡甸区卫健局的电话:“我是护士,应聘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第二天,她正式成为了方舱医院的一份子。

“当时也没想太多,也没和谁商量,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阻拦,我从小做事有点‘虎’,胆子大,就觉得该这么做就去做了。” 隔着电话线,能听见宋丽爽朗的笑声。

90后护士长的责任与担当

2月9日,宋丽进入武汉蔡甸方舱医院时,基础设施设备还在完善。突然看到眼前偌大的场地,宋丽坦言“当时心里有点慌”。但未及多想,她迅速完成报到手续,放下行李,投身到医院前期整理中。“多个人多把力,早一分钟交付就早一分钟收治病人。”这是宋丽当时唯一的念头。

正式交付后,蔡甸区卫健局根据前期工作表现,选拔一批工作能力突出的人员用于病区管理,宋丽被任命为6楼病区的护士长。

28岁的小姑娘,父母的掌上明珠、象牙塔里的娇宝宝,在方舱医院,俨然有了“家长”的模样。为了让其他同事能有更多休息时间,宋丽主动承担起值晚班的任务,但白天又有许多事必须由她亲自到场安排,她就“白加黑”连轴转,每天休息不足6小时。汗水打湿的头发一绺绺沾在额头,护目镜在脸上压出深一道、浅一道的痕迹,一双手因为频繁使用消毒水清洗被泡得苍白而褶皱,平素爱美的小姑娘每天都是一副臃肿的“大白”模样。但宋丽不悔,她说,我刷手机时看过一句话: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90后,这次换我们90后来保护你们了。“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我想现在是我们的时代了。”

在方舱医院,90后姑娘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美的真谛。

想念家乡橙子的味道

收到爸爸寄来的家书,是宋丽进入方舱医院后的第7天。

因为用电脑打字不快,宋爸爸手写家书,拍下来传给女儿。“大年三十,当我们看到你一个人吃泡面,爸妈好心疼、好心酸……你的决定证明你是个责任心强、敢于担当的好孩子,爸妈又为你骄傲和自豪!”

“我有时候想想,特别对不起我的父母,让他们担惊受怕。”宋丽有些哽咽,“到方舱医院后,我给妈妈打了电话,她骂了我,骂着骂着就哭了。爸爸沉默了一会儿,说支持我的工作。”每当休息的时候,宋丽就会拿出家书品读,遥想父母翘首以盼的神情。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早日回家。”宋丽说,她还有一个特别思念的对象:家乡的橙子。“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敢多喝水,常常渴得嗓子直冒烟儿,这时候,就特别想念家乡满山的橙树,想念橙子甘甜的味道。”(向红梅 王家林)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