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着家人去“加班” 城管协管员毅然投身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20日12: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8日,是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协管员吴迎欣连续上岗的第24天。疫情发生以来,城市道路封闭,吴迎欣每天六点不到就要起床,骑着电动车穿梭在青山与水果湖之间,往返需两个多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接到防疫任务通知,吴迎欣急忙收拾行头,戴上口罩,跟家人说了声“街里通知要加班,我先走了哦”,便出门了。怕家人担心,吴迎欣并不打算将自己要去战疫一线的事儿告诉他们。

不间断地巡查水果湖辖区各大商超的营业情况,看蔬菜、肉、蛋供应是否正常,价格是否平稳,有没有哄抬物价的情况……超市里人来人往,极易传播病毒,市民不能久留的地方,吴迎欣每天都要和同事“打卡报到”,并持续“打转”。

背着家人去战“疫”,吴迎欣下班前都会先回办公室对全身进行消毒,脱下城管服换上便衣后再回家。本以为这个“谎言”可以撑到疫情结束,不料一周后,吴迎欣下班到家去消毒、洗澡了,8岁的女儿无意间打开了他的手机相册翻看到了防疫工作照,其爱人此时也才得知原来吴迎欣口中所说的“加班”,不是平日里常态化的城管协管工作,而是在一线参与防疫。

面对爱人和女儿的“质问”,吴迎欣心跳有所加快。“爸爸是和叔叔阿姨同事们一起去保护武汉,保护我们的家,爸爸必须出去工作。”吴迎欣摸了摸女儿的头,笑着说道。

“8岁的小女孩还处于懵懵懂懂的年纪,刚开始不太能理解为什么别人的爸爸都可以在家里不出门,而她的爸爸要去上班。”吴迎欣表示,经过他爱人的多次开导和解释,女儿如今也能理解了,只是每次当他从家里准备去出勤时,女儿都会说:“爸爸,要早点回来!”

社区防疫任务重,但人员力量相对薄弱,2月14日,吴迎欣与其他三位协管员下沉到姚家岭社区,协助社区居委会守住小区的门,守住居民健康、安全的门。

姚家岭社区的小区楼栋无物业,且都是老旧小区,封闭小区任务重。“我是协管员,力气活我在行。”吴迎欣带领队员们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搬挡板、石块,拉围线,拧铁丝……力气活儿吴迎欣主动抢着干。

2月15日,武汉寒风凛冽,下起了鹅毛般的大雪。他与同事一起浴“雪”奋战,拿着铁丝和铁钳加固一道道挡板和围栏。风雪夜,吴迎欣下班骑着电动车开往家的方向。路上堆积着雨雪容易打滑,晚上九点多了才到家,第二天早上八点,他又出现在了值守点位上。

目前,吴迎欣和其他3名协管员主要负责在水机宿舍和建材宿舍点位管控出口,测量必要进出人员体温,严禁居民外出。

2月17日中午11点,一名30岁左右的孕妇径直向吴迎欣所管控的小区出口走来,在没有任何出入凭证的情况下要外出,被吴迎欣等一行防疫人员坚决“拦截”了下来。

“估计是怀孕了火气比较大吧,先是和我们大声喊叫,再就谩骂。我们想方设法跟她沟通,了解情况后得知,是她家中没有菜和药了。”吴迎欣说,他们耐心劝导,将孕妇劝回家中,并让孕妇把需要买的菜和药用纸条写好,四名城管员帮其在家乐福和药店买到菜和药后,一起送到她家楼下。“见到我们将菜和药送上门时,孕妇自己都不好意思,向我们连声致谢,对刚才‘硬闯’的行为表达了歉意,表示自己太不应该了。”吴迎欣说。

守门的同时,除了眼观四方,吴迎欣还带了一双“顺风耳”。

2月17日,社区来了一批爱心蔬菜,吴迎欣和同事们帮助搬运和分发蔬菜。他无意间听到有前来领菜的居民提起,水机宿舍有位廖婆婆是个独居老人,八十多岁了,行动不便。于是他赶紧问清楚这位廖婆婆所在的具体门栋和门牌号,和其他协管员一起打包了一大袋萝卜给这位老人送上门。

跟吴迎欣一组的协管员中,有位叫谢三宝的队员,今年55岁。考虑到队员年纪较大,他每天都安排谢三宝同志做信息登记的工作,像抬挡板封闭、加固挡板、爬楼送菜这样的体力活,都是以他和另外两位年轻的协管员为主。皆是身处一线,吴迎欣还总是细心地提醒队员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

据悉,1985年出生的吴迎欣自2006年从武汉警官学院毕业后,在水果湖街水果湖城管执法中队任协管员。13年来,这位青年小伙子做过不少暖心事,背年迈老人过马路;出勤时,见视力障碍的市民正在斑马线上徘徊,走过去搀扶着对方的手;残疾人行动不便,跑过去搭把手;还曾在去年见义勇为,制止一起暴力伤害……

这次,在前线冲锋,吴迎欣仍然义无反顾,继续用实际行动为女儿做表率。

“这没什么,我是一名协管员,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面对谢意和褒奖,吴迎欣总是腼腆地笑着摇摇头,默默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袁宇杰)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