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敢于“结硬账”才是战“疫”的责任担当

2020年02月20日14: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9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物流配送基地、社区、物流企业时再放狠话:今晚必须结硬账,“不摸清底数,这场战‘疫’就没法打。”他说,我们要继续动员广大市民,在家待上一阵子,只有这样,才能争取早日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2月 19日 新京报)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重中之重就是要解决病毒的社会传播和扩散问题!随着防控的推进和专家的反复强调,这已经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共识,而武汉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其实,2月2日开始,武汉各区就对“四类人员”加紧进行集中收治与隔离工作。这“四类人员”分别是: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2月5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达命令,要求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一个都不放过。违反者,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然而工作推进情况却不容乐观,排查结果也不是群众满意的“硬账”。于是2月17日,武汉方面又开展了指向全覆盖的大排查,明确要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确保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19日,是武汉全市拉网清底大排查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听到了武汉市委掷地有声的承诺。在18日,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19日就是交卷时间,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是指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正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生动诠释。

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就必须摸清家底。广大党员干部就要下沉一线,下沉社区,扎扎实实地开展排查工作,严格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拿区委书记、区长问责,其实是倒逼党员干部担责、尽责。迎难而上,敢于“结硬账”,不推诿拖延,不模棱两可,而是家底清楚,成竹在胸。这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法宝。(文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