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疫”线的特殊“战友”

2020年02月20日15: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战“疫”一线,危险,艰辛。疫情面前,他们是不同的职业,却有着同一个身份。他们是夫妻、是父子、是兄弟,是“搭档”,更是“战友”。

“你守病人我守乡。”“大哥,您从哪里来?”“大爷,最近尽量不出门。”这是红土乡专武干部向昊每天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主动到红土乡工作条件艰苦、责任重大的马尾沟交通管制点工作。作为入乡主干道,这里车流人流量大,向昊每天耐心地对过路车辆人员仔细消毒登记测体温,宣传防控最新政策,至今已连续20多天全天候坚守在岗位一线。

同他一样忙碌的,还有他的护士妻子——黄玲。

早前,黄玲就被抽调到医疗观测点,对疑似病例进行医学观察和治疗,并负责将确诊病人护送至东门院区进行救治。

“你是‘白衣天使’,我是‘迷彩卫士’,你守病人我守乡。”这句打趣的话,成为了支撑彼此的坚定信念。

和“天使”“卫士”一样,疫情来了,他们同请战,上前线,在同一个战壕里,不胜不归。

“第一次有了‘上战场’的感觉。”在恩施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唐文博和同为医生的妻子郭雪梅深感责任重大。

隔离病房里,害怕、急躁的情绪充斥着李先生的心,他是转院到东门院区隔离病区的第一位病人。

作为第一批入驻隔离病区的“突击队员”,唐文博忘却了防护服给自己带来的不便,一有空就来到病房,坐在李先生床边,拉起他的手,和他聊病情,拉家常……

渐渐地,李先生放松下来,治疗顺利进行。

1例、2例、3例……,随着战疫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他们手里的鲜花是唐文博这段时间里最期望看到的。战疫还在继续,更多的“唐文博”和“郭雪梅”仍在坚守。

当“小喇叭”宣传,“接单”买送物资……对龙凤镇杉木坝的村民刘洪刚来说,这段与妻子携手战“疫”的日子,必将是他毕生难忘的记忆。妻子黄平村里的村干部,每天来回奔走在乡间小路上。

刘洪刚笑说,他心甘情愿给媳妇打下手,最浪漫的事,就是战“疫”前线有她也有我。

“上阵父子兵”

“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我立志成为像他一样勇敢无畏的人民警察。”2月19日,市公安局民警李大壮带队在浑水河疫情防控检查站,认真地检查过往车辆,协助医务人员测量体温,不漏一车一人。

休息间隙,他会朝着浑水河的对岸望一望,因为他那年近花甲的警察父亲,也正忙碌在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近退休的父亲李正文,大年三十就回到三岔镇茴坝村,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别人眼里,他们是受人尊敬的警察,而对他们自己而言,是父子,亦是战友。

“车多时每天登记高达800辆,少时也有400辆。”高强度的工作,使得李大壮只有在半夜车辆较少、有队友轮班的时候休息两三个小时,有时还会因担心父亲身体吃不消,难以入眠。

战“疫”,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

白杨坪镇洞下槽村村委会主任赵维珍笑着说,丈夫冉培和父亲冉祯锋在自己的影响下,也主动请战, 成为了“上阵父子兵”。

一个加入物资配送组,一个到交通卡点执勤。大年初二,领到工作任务后,冉培和父亲冉祯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还好你给我送来了,不然明天我家猪就要饿肚子咯!”2月19日,在村里来往穿梭的冉培给于大爷送去一袋玉米。

“停一下,量个体温,下来登个记。”返程路上,冉培在交通卡点被父亲拦了下来。

“老冉,你咋不给你儿子开个绿色通道,直接放他过去。”旁边的工作人员打趣说。

“你们净瞎说,这个时候哪个都不能搞特殊化,疫情这样严重,这个玩笑开不得。”冉祯锋一脸严肃地回答。

父子间的“不留情面”,成为一家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生动写照。

“必须战斗在一起”

还有一年半,市公安局舞阳坝派出所社区民警陶红斌就要退休了。

大年初一,他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剃短了头发,和同事们一道,日夜战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社区警务琐碎,马虎不得,对群众的不负责,就是工作的失职!”陶红斌负责的栖凤社区,是舞阳坝派出所辖区内面积最大、人员最集中、重点场所最多的社区。

检查辖区内宾馆、酒店、网吧等场所的经营状态,是他每天的重点工作之一,任何一点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大年初三,某网吧因擅自营业,被责令停止经营。打那之后,门是天天关着,但是否真的停业了?陶红斌不放心,于是,“化身”成顾客给网吧老板打了个电话。

“老板,我儿子想来上个网,你们网吧营业吗?”“不行啊,现在疫情严重,为了大家的安全,你还是让你儿子呆在家里吧 。”

网吧老板的“回绝”,让老陶放心地挂了电话。

上楼下楼帮社区困难人群买药送菜,将心比心,及时疏导居民对小区医护人员的对立情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陶红斌一直没有休息,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他,每天在各小区之间奔波,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当问他累不累时,他说:“虽然累,但能坚持,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关键时刻,不能当逃兵。”这是全市100多名退役军人的心声。

疫情当前,他们主动请战,组成志愿服务队,和基层党员干部、“尖刀班”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组成了一个个“兄弟连”。

“辛苦了,换我上吧!”清晨的崔家坝镇斑竹园村,雾气蒙蒙。退伍军人朱江穿着迷彩服来到交通劝导站,开始站岗。

在公龙坝村大碑垭,退伍军人李锋同样坚守在寒风中。“我没别的本事,就是会站岗。”去年退伍后,返校继续学习的他递上请战书时,笑得很腼腆。

“站好岗,守好门,和大家战斗在一起。”职责不同,使命相同,担当、奉献就是“兄弟连”共同的信仰。(赵盛迷)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