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424名村级监督“哨兵”筑牢疫情“防护墙”

2020年02月20日16: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不聚集、不聚餐、禁红事、简白事,不串门、不打牌、互提醒、共监督……”2月16日一大早,高石碑镇来麟村纪检委员孔祥海拿着小喇叭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孔祥海带着2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张贴疫情村规民约600余份。

孔祥海不仅是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还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像他这样冲锋在潜江市战“疫”一线的基层纪检干部有424名。

疫情防控,乡村是前沿阵地。自2018年底起,市纪委监委在高石碑、杨市等镇(处)探索实行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合一”。如今,疫情当前,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三合一”人员优势,引导其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信息员”,第一时间监督、发现、汇报基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筑牢基层战“疫”防线。

“昨天返乡人员摸排情况有无异常?有没有发热的?”2月15日,杨市办事处联垸村纪检委员朱涛涛早早地骑着电动车到各小组监督检查返乡人员摸排、体温检测等数据,核对后再上报处指挥部办公室。

“前期有些小组干部工作不实、不细,摸排返乡人员工作中存在漏登现象,我要督促他们及时整改到位,目前,全村41名武汉返乡人员已全部解除观察。”朱涛涛说。

2月12日,周矶办事处荆桥村纪检委员陈睿在巡逻中发现有村民聚集打牌,随即上门耐心劝导,并及时疏散。陈睿坚定地说:“疫情期间,一些地方出现群众聚集打牌现象,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隐患,必须坚决制止。”该处21名村级“三合一”人员当好劝导员,主动深入村组、塆台、楼栋,对群众扎堆聊天、打牌、举办红白喜事等聚集性行为进行劝导。

自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424名村级“三合一”人员累计劝阻红白喜事800余起、串门人员5000余人次,积极配合村“两委”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3万余人次。

“作为监督‘前哨’,全市村级‘三合一’人员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信息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张棣)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