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企业家变身“送餐员”服务两县执勤人员

2020年02月21日11: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20日,正午时分,在秭归县与兴山县交界的纸坊河交通卡口,浓郁的饭菜香把空气都烘热了几分。

“今天的菜是蒜苔炒肉丝、土豆片、豆豉炒腊肉,还有自制的石磨懒豆腐。”谭晓红一边忙着从车上搬运饭菜,一边向卡口执勤人员介绍。

现年50岁的谭晓红,是湖北华信冶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住宜昌,秭归县水田坝乡王家桥村是他的故乡。春节期间,他携家人回乡过年,原本打算过完年就回宜昌,没想到疫情突如其来,行程被打乱。

除夕当晚,谭晓红无心看春晚,一直关注疫情消息,一篇篇报道,一条条指令,让他越看越忧心。而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战“疫”在前的典型事迹又感召着他,让他觉得在这样的时刻,自己也不能缺席,“阻隔在大山里的我,还能做点什么呢?”

一夜辗转难眠。

第二天一早,谭晓红和家人商量,决定给卡口上的执勤人员送饭,“人家顶风冒雪为我们站岗,我们给别人送口热乎的饭菜。”

刚开始,他89岁的老母亲和家人都不同意,认为接触的人多,感染的风险大,但谭晓红主意已定,“大家都上了战疫一线,你让我躲在家里什么都不干,我心不安,如果你们担心,我可以和你们隔离。”

电话打到乡里,谭晓红了解到目前吃饭最困难的是较为偏远的纸坊河卡口。那里,是由兴山进入秭归的唯一通道,重要的疫情防控检测点,两县均派有“重兵”把守,每日执勤人员加流动巡查人员,有15人左右。“大家在一处执勤,您送餐……”对方话还未说完,谭晓红爽朗地说:“两县执勤人员的饭我都包了,卡口什么时候撤我就什么时候撤。”

“谭总,您给我们送饭快一个月了吧,只怕家里的年猪肉都被我们吃光了。”执勤人员小王感激地说,“您不光对秭归老乡好,对我们兴山老乡也这么热情。”“一家人说什么两家话,大家都是为了防控疫情才走到一起。我今年回来杀了3头大年猪,管够。”

防疫有界爱无界,病毒无情人有情。

每日中午送餐,从正月初一到现在,已是第27天。谭晓红准备的鸡、鸭、鱼都尽数做成美食送到了执勤点,50斤一袋的大米刚开了第7袋,3头年猪也已消耗了2头,自家园田里的蔬菜早就用光,幸好左右邻舍也都知道他在义务送餐,都将园田对他开放,或是亲自采摘给他送来。

每天要做近20人的饭菜,谭晓红忙得脚不沾地,家里人也从反对变成了积极支持,耄耋之年的父母也加入帮厨行列,帮忙摘菜、洗菜、切菜,但大厨和送餐员都是谭晓红一人兼任,每天四菜一火锅,再加一大锅白米饭,送到执勤点都还是热乎乎、香喷喷的。

“现在是防疫关键期,大家只能一个个把饭领了各吃各的,不能围坐在一起。但尽管这样,能在这样的冷天暖暖和和地吃饭,真是幸福。”执勤人员李开龙感慨。 (向红梅)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