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养老社区550名高龄老人无一感染新冠肺炎

 肖璐欣

2020年02月21日15: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大年初一吃到饺子,元宵节吃到汤圆,过年天天吃的不重样,今年我在养老社区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在武汉一养老社区,550名老人、133名工作人员平安度过了春节,截至2月20日社区内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位于蔡甸区的合众优年武汉养老社区,春节期间留在社区的550名老人年龄大多在70岁以上,其中不少是失智失能老人,全天需要陪护。

早监测早监管 取消56个家庭陪吃年饭计划

从疫情有苗头之时,养老社区便行动起来,“1月18日,我们立即成立了抗击疫情工作小组,果断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疫情紧急预案,当天即联系了部分家属,取消了前期56个家庭预约在大年三十来陪长者一起吃年饭的计划。”养老社区负责人王晓介绍道,1月19日起,在社区增设了体温监测岗,对进入社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排查;1月20日,紧急采购的25个红外线电子体温枪到货,全院三个区域开始对各楼层住户进行一日三次的体温监测,同时全面开展疫情期一日三次的环境消毒;1月22日,进一步升级措施,仅保留北门一个出入口“只出不进”。

面对疫情到来的第一时间,责任之重王晓心里最明白,“说实话不害怕是假的,这是一场持久战心里防线不能垮,我必须笑面我们所服务的长者、我的每一位同事,我要让大家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空战。”

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给老人最好的陪护

封院期间社区老人及员工近700人的一日三餐全靠12人的餐饮团队顶着。院内物资告急时,餐饮部魏小军与爱心司机叶飞驾驶货车行驶160公里、耗时4小时各处奔波找货,最终在鄂洲采购到猪肉1000斤。魏小军本是鄂洲人,在路过家门时临时下车,只能在楼下与家人隔窗对话,楼上的一双儿女追问:“爸爸什么时候能够回来?”他只能回答:“爸爸尽快回来给你们做好吃的!”

“2003年我是三九中原医院的一名护士,SARS期间我每天都在发热门诊。”如今,护理区的王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和当年一样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坚守岗位。只不过这次守护的是一群特殊的人群,他们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高龄老人。“这群老人无法清楚的认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甚至他们都不知道我们正在面临着什么样的考验,但我也要让他们在我的精心照顾下平静的生活。”王芳说。

老人们住的安心 家人心里放心

面对养老院实施的严格管控,起初许多家人表示不理解,“当时我们执意想接妈妈回家过年,担心妈妈在外过不好年,但院方坚决不同意,再三沟通后我们只好妥协。”宋岫崚奶奶的家人告诉记者,“我每天都会和老人家视频,得知妈妈在那里被照顾的很好,我们心里很踏实。”

“我已经在这住了4年,这次特殊的春节,正因为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们生活得舒服健康又平安。”85岁的郑素莲说。

“这次疫情来的猛,全城人民齐参战;有人战斗在一线,有人后方搞预防;前方后方均吃苦,困难时期见真情;合众迎战出了力,封院不准人串门;为了老人生活好,冒着风险去采买;一日三餐是保证;尽量做到吃的好;院长经理带头干,员工工作超负荷;全体员工辛苦了,爷爷奶奶谢你们。”养老院的老人们纷纷为工作人员点赞,感谢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时间,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

热点专题:

湖北战疫时刻

实况武汉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