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的援助

田豆豆

2020年02月21日19: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8日,湖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捐赠清单:

五师双河市共计筹资450万元、口罩18000个、防护服1800套捐赠湖北;新疆博州温泉县各族人民和各级干部群众向宜昌、咸宁两市捐款100万元,其他物资20万元;精河县向襄阳市捐款50万元;阿拉山口市向黄石市捐款100万元、口罩50000个;博乐市向武汉市捐款100万元;博乐市达勒特镇俄罗森布拉142户村民向武汉市硚口区捐款36756元……

湖北对口支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20年,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10年。博州五师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上了深深的“湖北印记”。虽远隔4000公里,面对湖北疫情,博州和第五师双河市与湖北守望相助,各族同胞与湖北人同声共气,同袍同衣,万里驰援,谱写了一曲曲湖北与新疆患难见真情的兄弟赞歌。

在这张援助清单背后,我们了解到——

6日,来自第五师双河市的医护人员的14名医护人员随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的100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抵达武汉后,投入紧张救援工作。

5日,一辆满载33吨医用酒精的罐装车从五师双河市公安局门口启程,飞驰湖北,增援湖北公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这辆车将从新疆到四川邛崃,与湖北酒精槽罐车对接后运送到鄂。此前博州党政政府向湖北抗疫指挥部捐赠100吨医用酒精已经到位。

3日,新疆博州温泉县昆得仑牧场木呼尔队的蒙古族牧民巴音托勒骑着摩托车,风风火火赶到县人民政府,要求把自己喂养的11匹马捐给湖北。工作人员表示,马匹不能作为捐赠物资,36岁的汉子巴音托勒急得热泪盈眶,恳请工作人员找来马贩子将马匹估价折现为88000元,然后捐给了湖北咸宁通城县。博州温泉县是湖北咸宁、宜昌对口支援地区,巴音托勒是在湖北援疆干部的支持下盖起了抗震房,成立了“千马奔腾养殖家庭牧场”。巴音托勒说:“湖北亲人有难,我必须为他做点什么!”

1月底,已经回到新疆的维族小伙子艾力夏提在武汉经营新疆特色食品公司,疫情发生后,他听说武汉高校有不少大学生因为交通限制而无法回家过年。艾力请公司同事开车奔波在武汉街头,把一箱箱切糕、奶酪、果脯等食品和口罩无偿送给留在武汉的大学生们。目前他们已经将近2吨约百万元的食品捐赠给了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8所学校。艾力说:“我在武汉创业得到了武汉亲人的帮助,现在是武汉最困难的时刻,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份份逆向的援助,也是一份份特殊的情谊,这次患难更加增进了湖北和新疆各民族兄弟的感情,危难打不倒我们,只会使我们更加紧密地抱在一起!”一名湖北援疆干部说。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