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返乡人员规上企业就业人均奖5000元

2020年02月21日20: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竹溪2月21日电 “凡返乡人员在县内规模以上企业就业达到一年以上的人员,每人给予5000元的奖励。” 2月19日,湖北省竹溪县政府常务会释放出的这条消息让众多因疫情而不能外出的返乡人员如释重负。

竹溪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一直保持在八九万人左右,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左右,外出务工人员纷纷都返岗。今年受疫情影响,所有的返乡务工者都困守家中。疫情当前正处于关键期,全县城乡严格按照24小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外出就业遭遇“瓶颈制约”与此同时,竹溪县境内工农业企业每年却因“人才”大量外流面临“招工难”。

面对较为复杂的疫情形势,竹溪县在全力阻击疫情的同时,把今年外出务工“就业难”和常年本地 “招工难”统筹考虑,在本地企业复产复工前,把挖掘岗位、招工等准备工作做充分,确保疫情一解除,开足马力赶进度、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打好提前量,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经信局、人社局2月初开始精准对接企业,在稳固原有企业员工的基础上,从电子科技、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领域首批开发3000余个用工岗位。

广开招工路,推动求职信息化便捷化。县人社部门全面收集县内各企业的用工需求,编制企业招聘岗位清单,下发《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倡议书》,建立网上员工招聘和网上求职超市。各乡镇以村为单位,组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宣传企业用工需求,沟通传递招工信息、组织发动区域内务工人员通过网络报名应聘求职,让务工返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适工作岗位。

注射“强心剂”,把软任务变成“硬核”举措。全县一改以往招工“只发动号召,不结硬账”的做法,以乡镇为单位,下达就近就业指令性计划,作为一项工作任务对各乡镇进行督办考核。同时,出台激励措施,对在县域内规模以上企业就业达到一年以上的返乡务工人员,每人给予5000元的奖励,并承诺在2021年2月5日前兑现给就业者本人。(金雨蒙 郭浩)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