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医学1000余人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21日20: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社会办医疗机构组成的战“疫”志愿军与公立医院一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全社会疫情防控的热情与信心。疫情暴发后,广州金域医学集团集结实验室、物流、物资采购等作战队伍,作好从备战、请战到参战的部署。目前该集团已在包括湖北、广东等全国19个省市区陆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投入相关人员超过1000人。在武汉、荆州等湖北一线阵地,金域医学集团投入相关专业人员达114人。

在部分地区核酸检测资源需求高的情况下,广州金域医学集团通过生物样本冷链物流系统,调配其他地区的核酸检测资源来满足该地区的核酸检测资源需求,防止出现核酸检测资源的地区性短缺现象。金域广州实验室通过24小时不间断排班的方式,把单日检测产能提高到1万例。在武汉,金域医学集团以武汉金域实验室相关团队为基础,在当地共派出107名相关专业人员,调集相关设备耗材,将武汉金域实验室的单日检测能力提高到2500例。

社会办医疗机构战“疫”志愿军不仅带来了丰富的战“疫”资源,还带来了先进的战“疫”技术,让有限的战“疫”资源发挥出无限的作用。金域医学集团按照P2+实验室标准建设金域医学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诊断研究分室),充分利用该中心的技术资源,发挥其两年来在应对急性、突发性传染病方面的经验。通过集结专家资源、优化检测方法、梳理检验流程的方法,广州金域医学集团将该中心的检测效率提高了5倍。

2月4日,由钟南山院士亲自授牌,金域医学集团在武汉正式挂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运用广州金域医学集团建设金域医学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的经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武汉市的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和水平。

2月11日,金域医学集团派出7名专业人员组成的检测团队随广东首批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出发,并在24小时内帮助洪湖县当地医疗机构建立起核酸检测能力,单日检测量达500例,补齐检测能力短板。截至2月18日,金域医学集团共收到来自广东、湖北等19省的授权或委托,在当地陆续开展检测任务,投入相关人员超过1000人。(田豆豆 邓勇)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