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做好留观点群众的“守护人”

2020年02月22日09: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潜江市园林办事处拆迁办公室副主任、市人大代表张高峰主动请缨参与防控一线工作,率先“逆行”而上,敢当防控一线的“掌舵人”,做好留观点群众的“守护人”。

2月21日,在章华花苑酒店(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点),他正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整理粘贴工作记录、回复对讲机里传来的问题……

 

2月2日,张高峰接到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困难多。他说:“刚开始到留观点,人手严重不足,也不知道工作该怎样开展,慢慢的一边工作一边摸索着,经过几天的熟悉后,流程慢慢了解了,工作也就井然有序地展开了。”

 

“疫情发生以来,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点有很多服务员都不做了,加上交通管制到处封路,上下班不方便,向上级部门汇报后,抽调了几个工作人员和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张高峰说,“队伍壮大了,越来越有信心,虽然这些天很累、很困,但心里很踏实,作为一名党员和人大代表,在国家危难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贡献一点力量,守护群众的身心健康。”

 

为避免交叉感染,留观点每天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对每位入住的被留观人员进行统一的身体健康情况检查、信息登记、情况告知,并实行24小时运行制度,工作人员为被留观人员提供“一日两测量”医疗服务、“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服务、“一日三餐加点心”等暖心服务,张高峰和医疗、物资、后勤等部门人员及志愿者各司其职,照顾被隔离人员的日常饮食起居,并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虽然没有硬性规定需要全员在场,但大家都自觉地值守在岗位上。

张高峰这一工作就是二十多天,白天、晚上都值守在章华花苑酒店留观点,照顾被隔离人员饮食起居,安抚他们的情绪。

面对被隔离人员的情绪不稳定、对隔离的不理解,张高峰没有直接搬出政策,而是采用迂回策略以及联系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沟通来安抚他们,经过一系列努力,被隔离人员的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但张高峰的工作远没有结束。

白天,张高峰配合协调26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对前来隔离人员调查摸底,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了解他们的情况,做到监管、服务于一体。对留观人员的需求,他会统一记录和梳理,按统一的时间段进行依次送达。

“当时接到工作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去,工作认真负责,每天晚上都会对房间隔离人员一一打电话了解情况,尽量去满足他们的需求,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人一样的温暖。”同事周义军说,张高峰工作态度很好,他们都倍受感染。

工作二十多天张高峰从没回家,家人对他是一如既往的理解,每天跟他打电话慰问和关心。他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然后圆满的和家人一起团聚。

“这个春节一天都没在家待过,好在家人都理解我,基层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他们可能也都习惯了吧。”张高峰说,他的辛苦不算什么,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辖区党员干部全都在岗,冲锋在前,并且毫无怨言。

“现在苦一点没什么,大家都坚持住把疫情控制下来,今天的努力就是为了明天的胜利!”张高峰说。(王宇杰)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