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线上”传递医患真情

2020年02月22日12: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秭归2月22日电 “您这个降血糖的药要餐前半小时服用,近期一定要注意监测。”2月22日上午,湖北秭归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师陈方云通过微信和一位“糖友之家”的患者进行交流,指导患者正确用药,提醒患者近期活动量少,要加强血糖监测,并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秭归县加强物资供应保障,促进群众安心“宅家”。一些肾病患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及孕妇等新冠肺炎易感人群,需要定期接受医学诊疗或身体检查。为了让他们减少去医院的感染风险,秭归县人民医院通过“互联网+移动电话”开展“24小时线上”咨询问诊,并对民众进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

西楚社区吴女士是一名肾病患者,接受肾移植手术后需长期服用排异药物,也是秭归县“肾友之家”微信群中一名资深群友。疫情期间,“肾友之家”中秭归县人民医院杨成林除了定期在群中解答病友问题、提供医疗咨询之外,还经常对吴女士进行“热线诊疗”。

丹阳社区的韩女士孕期已达30周,马上面临一次产检,但她又担心医院的致病高风险环境,导致心情焦虑开始失眠。秭归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鲁必芬在“孕妇之家”中了解到她的顾虑后,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对其进行线上问诊,打开了韩女士心结,有效缓解了她的焦虑症状。

据悉,“线上咨询服务”在秭归县人民医院开展已久。医院前期根据患者需求,组建 “肾友之家”“糖友之家”“孕妇之家”“高血压患者之家”,并长期接受患者线上咨询服务。疫情发生后,“线上”咨询发挥了巨大效能,每天有近百名孕产妇及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疾病的特殊群体患者通过“线上”问诊咨询。

这一特殊时期,医院也进一步充沛了线上问诊服务人员,组织心脑血管、神经、消化、呼吸、血液、肿瘤、妇产、儿科等科室28名主任医师、副主任和主治医师24小时“线上”接受患者咨询,“零接触”地守护患者健康。市民李阿姨说:“医生真的非常耐心,回复详细,大晚上的我通过微信去咨询,医生都会及时回复。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些白衣天使让我们无比安心!”(周华山 龚晓红)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