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次生疫情”

2020年02月22日14: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丹江口2月22日电 “陈永平同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不服从疫情防控统一指挥调度,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上级安排部署,造成不良影响,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月18日,湖北丹江口市纪委监委通报一起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案例一公布,引起群众一片唏嘘。

陈永平不仅是该市科技和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还是该局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疫情期间,陈永平擅自离开丹江口18天,经单位前后4次督促仍不到岗开展防控工作,经市纪委监委暗访督查组发现该问题后,才从外地返回,到所居住社区报到上岗。

2月19日,陈永平被免职并调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湖北丹江口市纪委监委立足政治监督职责,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整治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有效监督,确保防控工作务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该市纪委监委抽调24人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疫情物资保障、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中综合运用现场纠正、下函督办、约谈诫勉、通报曝光、纪检监察建议书、立案审查调查等措施,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近日,市纪委监委还印发了《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九个严禁”工作纪律,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防控一线,对20个镇(办、处、区)实行包片挂点督导制度,做到“一日一汇总”“一日一通报”,坚持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缺乏统筹、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

填表战疫、进超市需要身份证实名登记、值守干部只报到不排班……在纪委监委“一线监督”之下,一系列形式主义问题被起底,并责令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20名纪检监察干部编入12个临时党支部,参与社区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疫情监测、人员管控、排查隔离等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9个,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函16份,问责19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形式主义这个‘次生疫情’,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丹江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晓洁表示,下一步将把监督关口继续前移,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严肃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夏君 杨青伟)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