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老将”战疫:任务轻了不乐意

2020年02月22日16: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小区门口设岗执勤 

人民网秭归2月22日电 2月22日凌晨,秭归县庙咀物美超市片区,蓝色救灾帐篷里,灯火依旧亮着。该县人大机关年近60岁的干部宋秀万与孙永明还在帐篷里坚守。他们讨论着当下的疫情,又不时出帐篷查看一番,在责任区周围巡逻检查,尽管是夜深人静,也不敢稍有疏忽。从头天晚上10点接班,他们要值守到次日上午8点。

一般而言,人大机关干部年龄都普遍偏大,秭归县也不例外,年过半百以上的干部占了机关干部总人数的8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县里考虑这支队伍比较特殊,有心让他们去人员结构简单、便于管理的小区执勤,但这些“老将”当场就不乐意了,“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只管给我们分派任务,我们能行。”最后县里将人大机关的包片责任区划定到县城物美超市庙咀店一带。

巡视包片责任区

这个区域正处城区繁华地段,来往行人较多,管控压力较大,除了管好包片责任区的大门,县人大机关还要牵头负责对周边3个部门管控的责任区进行不间断地巡逻督查。

“您好,您家里有几口人,春节期间的行程是怎样的,您的责任单位有没有提醒您健康宅家、监测体温?”戴好口罩、穿上红马甲,“老将”们挨着一户户敲开小区住户的房门,入户排查一点不放松。居民看着上门的老同志,一边道辛苦,一边积极配合工作,表示一定做好居家隔离,无事绝不出门,绝不给社会添麻烦。

2月15日,秭归县城区出台全面实行无接触配送方案,“老将” 们更忙碌了。“小区里有些年纪大的人不会网购,这些新鲜玩意儿对我们来说也是个难题,但现在情况特殊,我们必须人人学会。”县人大财经委主任鲁邦寿说。这些老同志虚心向年青人求教,一笔一划在本子上记下操作流程,拿着自己的手机现场实操,一天时间下来,无论是电话购物、微信购物,还是小程序购物,都能麻利完成,再碰到小区里居民购物有困难,他们或是教方法,或是帮忙代购再派送上门,服务赢得一片赞声。

自1月25日至今,这支全县年龄最大的疫情防控小分队已轮流在责任区值守近一个月时间。“值守空闲的时间,我们就好好休息,做做操、打打拳,把自己的身体也保养好,现在管好自己也是给党和国家作贡献。”“老人大”向长安说。

在这些“老将”的努力下,这片区域平安祥和,社会稳定,没有出现任何疫情防控漏洞。(向红梅 郝光益)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