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疫”线的家书

“老爸,您是我的骄傲和榜样”

2020年02月22日16: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郑长银和儿子小板板(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武汉2月22日电 “老爸,我快撑不住了,本以为您很快就会回来,没想到会这么久,你快点回来吧!”2月2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郑长银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是他12岁的儿子郑郅琪写给他的。

儿子在信中说,“春节本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为了战疫您连年饭都没来得及吃,抱着我说:你作为一个男人,爸爸去工作了,要把妈妈照顾好。然后转身就义无反顾地走了。这段时间我特男人,每天早睡早起从不懒床,坚持帮妈妈干家务,按时学习,就连我最喜欢的电脑游戏都很少玩了。老爸,我快撑不住了,本以为您很快就会回来,没想到会这么久,你快点回来吧!”

郑长银带领城管突击队准备出发。(潘婷 摄)

据了解,为了更好参与疫情防控,郑长银从大年三十就开始住在办公室。从家里出发去单位之前,他把儿子叫到跟前说,爸爸要去工作了,要把妈妈照顾好。简单交待之后,他就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郑长银所在东湖高新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负责全区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辖区内就有32家隔离酒店、2家方舱医院、2家校舍隔离点、27家医护居住酒店。

“我们区光直接进入方舱医院和隔离酒店服务的环卫工就有200多名。”郑长银说。刚开始时,大家也很害怕,担心被感染。他只能带队冲在最前面。消毒、打包、清运、再把搬上垃圾车。“我带头做,才能打消大家的顾虑。”

郑长银在一线工作。(潘婷 摄)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安全。局里多方联系厂家,努力协调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为了保证采购成功,郑长银和两名同事每人主动拿出两万元,与保洁公司负责人凑齐现金,前往仙桃采购。最终抢购到10万个口罩和2000套防护服,分配给一线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手中。

为了方便工作,也为了保护家人,他一直睡在办公室。偶尔抽空才能和家人视频报个平安。

小板板得知爸爸总是在社区、隔离酒店、方舱医院这些危险的地方忙碌,心里很担心。他对爸爸说:“我也不敢劝您,劝您您肯定会说‘我是党员干部,我不去谁去’。但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这该死的病毒可分不清好人和坏人,我和妈妈在家等着您,一定要安全的回来。”

看到这封信时,郑长银说,他又感动,又想笑。儿子今年12岁了,现在和妈妈及外公外婆生活在武昌的家中。他从信中看到了儿子的变化。“每天早睡早起从不懒床,坚持帮妈妈干家务,按时学习,就连最喜欢的电脑游戏都很少玩了。”“妈妈见不到你心情总不好,还老对我发脾气,我知道她是担心和想您了,我就默默地忍了,其实我也很担心您,也很想您!”他觉得儿子真的长大了,像个小子男子汉了。

郑长银介绍说,自己当了二十多年的兵。98年抗洪时,他在荆州一线围堵缺口,差点被洪水卷走。现在遇到这么大的疫情,肯定不会退却。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吃劲的时候,他的工作重点依然是保障方舱医院及隔离酒店环境卫生和消杀灭毒工作,他还会在办公室继续睡上一段时间。“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带着他们去看樱花。”(郭婷婷 金婵 潘婷)

 

儿子写给在疫情防控一线爸爸的信 附全文:

老爸:

自从您打着行囊离开后,已经快一个月没见到您了,好想您啊!

春节本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为了战疫您连年饭都没来得及吃,抱着我说:你作为一个男人,爸爸去工作了,要把妈妈照顾好。然后转身就义无反顾地走了。这段时间我特男人,每天早睡早起从不懒床,坚持帮妈妈干家务,按时学习,就连我最喜欢的电脑游戏都很少玩了。老爸,我快撑不住了,本以为您很快就会回来,没想到会这么久,你快点回来吧!妈妈见不到你心情总不好,还老对我发脾气,我知道她是担心和想您了,我就默默地忍了,其实我也很担心您,也很想您!

老爸,您要是真的一时回不来的话也没关系,我还能撑一段时间,但您要照顾好自己,得知你总是在社区、隔离酒店、方舱医院这些危险的地方忙碌,我心总是悬着,我也不敢劝您,劝您您肯定会说:我是党员干部,我不去谁去?但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这该死的病毒可分不清好人和坏人,我和妈妈在家等着您,您一定要安全的回来!!!拉着我们一起去看樱花。

老爸,您是我的骄傲和榜样!!!98年抗洪你差点被洪水卷走,16年抗洪你依然奋战在一线,面对这次疫情您一如既往地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您用您的实际行动给我人生指引着方向,我一定会加倍努力,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像您一样有责任心、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

老爸,知道您不喜欢我啰嗦,但我还是要对您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请您安全回来!!!

此致 敬礼

 

爱你的儿子:小板板(郑郅琪)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