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红旗飘得更高

——松滋市南海镇磨盘洲社区党总支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02月22日18: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松滋市南海镇磨盘洲社区党总支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党组织。在战疫斗争中,摸排返乡和发热人员,服务确诊病例和隔离疑似病例,参与辖区管控和群防群治,照顾困难群众和代购生活物资,处处都有社区党总支和党员干部的身影。

 

舍小家为大家 恪守党员初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1月23日网上公布武汉关闭离开通道的消息后,磨盘洲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长青同志主动提出放弃回家团年的号召,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谋划抗击疫情工作。

疫情能考验干部,疫情更能考验党性。疫情冲断了回家团年的计划,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毫无怨言,主动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社区两位妇女干部还没来得及置办年货和做家里的卫生,甚至没来得及抱一下前几天刚回家的孙子,就投入战斗。

“相比战疫一线的医生和护士,她们才真正的是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当前的值守和社区工作,只是一个社区党员干部应该做的基本工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肖国雄如是说。

迅速开展行动 精准掌握社区疫情

磨盘洲社区地界与南海镇断山口村、剑锋村地界交叉,房屋和人员错综复杂。根据省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要求,每一户必须走到,在入户摸清基本情况的同时,还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措施。

社区治保主任刘云说:“对那些不理解不配合或故意隐瞒武汉接触史的居民,我们还要进行政策知识宣讲,引导其走出误区和消除心理恐慌。不过,当听到有人对我们说‘谢谢您,辛苦啦’的时候,我们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南海集镇滨湖家园小区楼层高,商品房众多且部分房屋无人居住,为减少无用功,社区干部采取晚上一人楼下观察亮灯情况一人楼上敲门入户的方式进行排查,3小时之内就完成了滨湖家园小区57户191人的排查及体温测量工作。

党员干部志愿者 筑牢疫情防线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疫情期间,参与磨盘洲社区疫情防控的30名志愿者中,有来自南海镇财政所干部曾祥艳和市经信局干部郑芝国为代表的夫妻档,有洈水湿地公园管理处干部张涛和父亲张先金为代表的父子档,有市纪委干部郭庆和市城乡居保局干部张俊武为代表的连襟档。还有镇政府及站所干部,荆州市、松滋市党政机关的干部,社区无职党员和热心青年群众。

为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社区党总支号召志愿者上岗时统一佩戴党徽,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同时,成立2个临时党小组,明确2名党小组负责人,分别负责到东街和西街参与社区排查入户、执勤劝导、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筑牢社区战疫战役防线。

党总支+党小组 防控网络越织越密

“肖宇龙同志负责居民生活必需物资的代购,要做好需求统计与超市对接工作,确保群众所需生活物资保质保量服务到位。要督促灌坛子气的师傅当天下午4点之前把气坛子送到社区广场,让群众当天分别领回家。志愿者党小组的2名负责人要管好自己的队伍,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杨长青每天在群里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

“程雷和张宏新两名同志今天负责把守邮政路口……”“张永波和张帆两名同志今天负责把手滨湖家园小区路口……”党小组负责人周龙和张涛同志每天一大早就在群里安排布置当天的工作,并嘱咐各路口执勤人员8点之前要到位,中午换班吃饭,不得缺岗。

南海磨盘洲社区党总支和志愿者党小组的党员们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点,入户排查、值守登记、服务协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他们是无数父子档、夫妻档,更是一个个鲜明的旗帜……(闵星)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