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WEY聚家园护卫队转运物资1300吨

2020年02月22日18: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2日电 2月21日下午,满载3000罐奶粉的卡车稳稳停下。马路边,24台参与志愿服务的私家车依次停靠,无所WEY聚家园巾帼志愿者护卫队成员,把物资一一卸货。

据了解,这批爱心奶粉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捐赠,产品为荷兰皇家菲仕兰子母家庭营养奶粉。在巾帼护卫队的带领下,3支小分队的24台车完成物资分发,将及时送到辖区医护人员、患者及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手中。

“像巾帼护卫队这样的分队,无所WEY聚家园护卫队旗下共有8支,都是免费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车队总负责人张帆介绍,无所WEY聚家园护卫队是从车友会发展起来的,2017年成立至今,现有成员300多人,都是武汉人。

据了解,1982年出生的张帆曾是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也曾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关闭离开通道,很多抵达武汉的援助物资都面临着物流运输受限困难。为了让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能够第一时间送达前线,1月26日张帆组织“家园护卫队”,义务帮忙查验、清点、运送物资,承担起了最后一公里的接力重任。 

数不清的微信群信息,从早到晚不断往外蹦。一旦有物资送达武汉,车队志愿者就得迅速接洽。车友会运送物资的消息传开后,张帆收到越来越多运送物资需求。志愿者也从最初的3个人增加到200多人、273台车。最忙的时候,团队从早上九点一直忙到凌晨四点,张帆的目标是在货物到达武汉两小时内,送到受捐者的手中。

随着参与车辆迅速增多,张帆意识到必须立刻建立系统化管理。正月初二,他借了朋友的吉普4S店作为临时仓库。同时,登记所有车主的身份、车牌号、车型等信息,将其分为货车、SUV、小车三队;又安排11个有管理经验的志愿者组成协调团队,分别管理物资对接、数据统计、后勤等工作。

团队会根据派发区域的危险性,进行车辆分配,调整队员的防护等级,派发如居民社区等一些低危区域时,由普通队员派发居民生活物资。而针对医院等高危区域,除了提供专业的医疗物资外,团队会选择经验相较丰富的派送队员,穿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装备,并在每台车上备用瓶装酒精进行随时消毒,最大程度保证队员安全。

截至目前,团队已拥有88台车120名志愿者,转运医疗物资500余吨、生活物资约800吨。2月16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授予“无所WEY聚家园护卫队”战疫英雄奖,为他们颁发20000元正能量奖金。“我们会一直跑,直到疫情结束。”张帆表示,“只要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往哪里跑。”(张宾 李琼 肖满)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