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村支书们守护“疫”线

2020年02月22日20: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潜江市高场办事处的村支书们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加固疫情防控防线。

喇叭书记 陈吕山

喊话声声送关怀

“各位乡亲们,当前疫情非常严重,请大家自觉遵守以下规定:坚决不准出门,坚决不准串门,坚决不准聚集,坚决不准打牌。人人守在家里,坚持就是胜利。”高场办事处保安村响起了村民熟悉的声音,这是保安村党支部书记陈吕山的录音。

318国道贯穿保安村,车辆、人员流量大,村内返乡人员将近300人,疫情防控任务非常重。陈吕山带领村两委干部,号召全村党员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做好人员摸排、疫情宣传、辖区防控等工作。全村设置了16个卡口,由42名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和志愿群众组建成精干队伍进行24小时轮番值守。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村里的防控措施更加严密,在人员摸排、宣传劝导、卡点值守等疫情一线都能看见陈吕山的身影,真正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现在群众聚集聊天、串门、打牌的现象再没有了,村民的防控意识都非常强,外来人员想进村都很难,后面我们还会继续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宣传、持续监督到位。”陈吕山说。

带头书记 韶正元

义无反顾冲在前

“韶书记,刚刚不是巡逻了一遍吗?怎么又在巡逻,还成了光杆司令啦?”刚巧打开门的村民看到韶正元还在巡逻,忍不住打趣。

“是呀,刚刚巡逻了一遍,大家都很辛苦,就叫他们先回家了。我不放心,就再来转转。你也早点休息,把门关好。”韶正元说。

“已经11点半了,您也早点回去休息吧”村民说。

每天晚上11点,是韶湾村支部书记韶正元带着干部巡逻的固定时间。收队以后,韶正元总是让大家先回家,然后自己再巡逻一遍。

工作群里,被滞留在外地的同事给他们点赞。韶正元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疫情就是战场,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向前冲!”

高场办事处安排部署健康状况“一户一档”摸排工作后,韶正元带领村干部迅速行动,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全村371户1609人的健康信息登记摸排工作。为弥补疫情防控力量不足,韶正元召集村里的年轻党员组成民兵疫情防控突击队,协助村组干部工作。

带头走访入户、带头巡逻宣传、带头到卡值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韶正元用实际行动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鼓励与信心,守护着韶湾村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卖菜书记 田士法

防疫解困两不误

田士法兼任着高场村和高场社区的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要很重。

白天,要带着村干部上门为村民测体温、讲防疫知识;晚上,要带头在各卡口值守。群众的宣传工作要做、反映的问题要解决,村里执勤干部的实际困难也不能忽视。大到村里各项防疫工作的统筹安排,小到为在帐篷里值夜班的工作人员备好棉被、取暖器、方便面等,田士法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高场村现有蔬菜基地300亩、大棚400个,大棚蔬菜种植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疫情期间,全市实施村组道路交通管制措施,农户大棚蔬菜销路成了问题。田士法积极向高场办事处反映问题,同时利用个人关系主动为农户谋划销路,并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帮村民协调解决工人、车辆、道路通行问题。

截至目前,高场村蔬菜种植户已将22万斤白菜销往武汉、广州等地,解决了农户燃眉之急。

铁面书记 余运江

村规民约硬起来

“老刘,疫情形势很严峻,不要出门啦,注意做好防护、戴好口罩。”联丰村支部书记余运江像往日一样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

经过摸排,余运江发现村内有2名需要外出送货的货车司机和2名在周边乡镇工作的医生。为减少村内人员进出,余运江带领村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4名特殊工作人员最终决定在工作地居住,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为切实控制群众外出,余运江通过微信征集村民意见后,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村规民约。凡有不听劝阻,偷偷外出的村民一经发现将严厉进行批评教育,居家隔离14天,写检讨在全村进行粘贴;聚集打牌的,处罚打牌人员每天傍晚随巡逻队义务巡逻2小时,直至发现下一位参与打牌人员,方可替换。通过村规约束,有效地减少了人员流动、人员聚集,为村民建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

柔情书记 龚书彪

隔离病毒不隔情

“我要一桶油、一袋大米。”

“我要一打鸡蛋,一瓶醋,一包盐。”

“这是我母亲每天必须要吃的药,麻烦你们能多买就多买……”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基本生活需求,龚书彪带领干部率先实行集中“代购”模式,安排专人作为“代购员”,每天下午统计好居民需求,第二天早上统一购买后“送货上门”。

“只有真正解决了群众的需求,群众才能安心待在家,不出门,阻断疫情传播。”农科所支部书记龚书彪说。

防疫期间,农科所党支部在宣传防疫知识时,还自筹资金购买了900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全所居民,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线。

在健康档案登记摸排工作中,农科所排查出3名外地户口、近80岁的独居老人。龚书彪非常担心老人们生活和身体状况,就带领所里的同志,每天看望这三位老人,给老人带点生活物资,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困难。

2月18日凌晨1点,龚书彪接到电话,一位独居老人高血压发作。他立刻出发,将老人送去后湖卫生院治疗,确保了老人的生命安全。忙完后,已经是第二天清晨,龚书彪拖着疲惫的身体又赶回了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烦人”书记 杜衍明

疫情防控无遗漏

“您家里有没有返乡人员?有没有发热?”杜衍明一家一家敲门,一户一户询问,一笔一字记录;今天没有开门,明天再来敲一遍、再来问一遍……

“这个杜书记,有点烦人,天天来敲门。不过,检查严一点,我们也感觉很安全”,社区村民这样说。

杜衍明是高场社区支部副书记,牵头负责高场社区的防疫工作。高场社区分布在318国道两旁,开放性、流动性强;加上居民小区分散,社区居民在外人数多、空挂户多、人户分离情况普遍,返乡人员摸排难度很大。

社区人手不够,杜衍明积极号召无职党员、退休干部、有群众基础的社区居民和年轻志愿者加入防疫工作队伍,构建了无职党员组成巡逻队24小时宣传巡逻、居民和志愿者在所属小区进行值守、散户实行五户联防、退休党员干部担任监督员实时监督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勇当战疫“排头兵”,支部书记在坚守。村支书们的故事很简单,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但故事仍在延续,村支书们还在带领着基层党员干部、广大群众一起战“疫”……(潜宣)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