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临时书记挑大梁 报到党员勇担当

2020年02月22日21: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17日,潜江园林办事处按照市委部署,仅用一天时间,就在18个城市社区、近4000名辖区党员和报到党员中成立77个临时党支部,推选77名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社区小区防控工作,与园林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党员干部同心协力并肩作战。

党员担责包片区

家住水利物资站的田志力,是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刚刚被选为小东门社区临时第二支部书记。

田志力(右一)在与小东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交流排查情况

田志力将辖区15个小区根据不同的特点分成三种类型进行管理。以原水利局、盐务局住宿区为代表的“单位型”、以盛世东方小区为代表的“商务型”和以东惠园小区为代表的“混合型”。三种类型小区各推荐一名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支部委员、在职在岗党员分片区负责包保工作,在每个楼栋成立党小组、建立支部微信群,对115名党员进行统一管理。

田志力带头包保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东惠园小区的管控工作,他还从局里借来6顶帐篷,增派3O名党员干部参加值守工作。

陈昱君是市人社局居民保险分局局长,当选盛世东方小区临时支部委员后,在小区每一个楼栋推选一个“楼栋长”,有条件的楼栋成立党小组。小区报到党员承担起为居民服务、出入管控、全员大排查的任务。党员们对排查、管控的每一条信息,每一个数据都以自己的人格和党性作保证,确保其可靠性和真实性。

小东门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

防疫上班两不误

园林教育分局局长雷勇,被推选为居住地金陵寺社区纺织品小区的临时支部书记。眼下,学校虽然还没有开学,但学校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丝毫不能松懈,学校的线上教学、空中课堂的监管也刻不容缓。

雷勇第一时间与社区易昌雄主任商量,重新加固更换了小区门口管控人员进出的栅栏。他在小区门口制作了一块宣传展板,将小区党员值班安排表、临时党支部人员名单、岗位职责、告居民书、疫情防控须知、小区出入须知全部“亮出来”,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告居民书上。雷勇说,这样做一是起宣传作用,同时是为了方便居民,接受大家的监督。

报到党员们纷纷响应,自觉接受临时党支部的领导和安排。

市文化和旅游局吴惟担任临时党支部的联络员,建立微信群,积极协调处理各方面的事情。园林二小教师张璇,开展网上教学;老公在一线值守、孩子需要照看,工作的压力比平时还要大。临时党支部准备不安排她工作,但她坚持利用中午时间参加小区门口值守。

身份变化责任重

郭鑫是袁桥公寓物业管理负责人,这次被推选为袁桥社区第四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

郭鑫在小区门口喷洒消毒水

小区基础条件比较差,管理难度比较大。当上这个临时支部书记后,他充分调动小区党员的积极性,调整物业管理人员的分工,想方设法提高服务水平管理。每天坚持不少于2遍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重点关心独居老人和空巢家庭的需求,主动上门嘘寒问暖。

在郭鑫这个临时支部书记的带动下,袁桥公寓物业管理公司几名党员的服务水平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党员黄祥志、刘应贵说,原来我们就是一个打工者,现在是有组织的人了,在这个特别的时期绝不能拖后腿。党员们积极为“宅”居在家里的居民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了有求必应,而这些事情都是党员们的无私奉献和自觉行动。

2月20至21日,根据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园林办事处展开为期两天的“清底行动”,在全辖区范围内再一次展开拉网式大排查。近4500名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对所有社区、小区的人员实行全覆盖排查。临时党支部书记、报到党员与园林办事处社区党员干部们一道,挨家逐户询问居民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测查体温,了解人员往来情况,帮忙解决相关需求,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的常识和政策。(严勤、郑莉)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